读奖章“三心” 悟“健儿”之道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周洁

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刚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拼尽全力,绽放热血青春,斗志昂扬,点亮生命之光,取得了比赛成绩与竞赛风采的双丰收。为表彰我国青少年运动员的突出贡献,号召全国广大青少年向体育健儿学习,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其中39名青年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试从奖章里见“三心”,争在生活中当“健儿”,此奖章虽小,但却内涵深远、意义无穷。

读懂奖章背后的拳拳爱国之心,争当时代激流里的“健儿”。夺得金牌后,巩立姣大声喊出“CHINA牛!”陈雨菲对着镜头指向胸前的中国标志,马龙和樊振东举起国旗挥手示意。“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烙印在灵魂深处的民族担当与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当时刻谨记自己的背后是祖国,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的形象,自身的发展与成绩事关祖国的未来与国家的希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负时代重托,不辱民族使命。

读懂奖章背后的不懈奋斗之心,争当专业领域中的“健儿”。奥运赛场上许多的年轻面孔令我们印象深刻,顶着巨大压力问“我可以再翻吗”的芦玉菲,霸气发言“我可以输,但我绝对不会认输”的张雨霏,三跳满分创造奥运新纪录的14岁新星全红婵……人们常称她们为“天才”,却往往忽视了那一连数小时的旋转跳跃、漫长枯燥的水下训练、每天400跳的咬牙坚持,哪有什么一夜成名,所有的辉煌都来自别人看不见的“奋斗的泪水”“牺牲的血雨”。奋斗是和舒舒服服“躺平”完全相反的一种人生选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一个人要在世界上做成几件事,没有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的态度是根本不行的,艰苦耐心地干,持之以恒地干,百折不挠地干,舍此就不可能干成事情,无论是在哪个行业或什么岗位,概莫例外。

读懂奖章背后的追求卓越之心,争当人生赛道上的“健儿”。除了“初生牛犊”,赛场上“老熟人”在本届奥运中也有着足够亮眼的表现,力夺双满贯的马龙,四战奥运终夺金的巩立姣,“风一般”的男子苏炳添,这些驰骋赛场多年的老将用不凡的成绩带给我们许多惊喜,跑出了中国速度,展现了中国力量,用信念与热爱书写了令人惊艳的“不老”传奇。“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最有成就感、收获感的事情莫过于克服自己的惰性,不断超越自我,走出既定的“舒适圈”。赛场上,我们的对手在精进专业技术、调整竞技方案,若是沉迷于过去的辉煌而不进行钻研、不做出突破,便会被比下去,生活也是如此,倘若总安于现状,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适应这不断发展着的社会,是永远也不会成功的,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才能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书写出自己的无悔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