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姜堰:锻造硬核“头雁”队伍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深入实施“头雁”培育工程,从“摸清底子、开好方子、给足面子”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摸清“底子”,头雁人选“选得准”

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为群众服务、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选拔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围绕解决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综合能力偏弱等问题,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回引、下派、遴选等方式,从驻村干部、见习村官、复原退伍军人、返乡能人和致富带头人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换届后,全区151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上一届下降5.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上一届提升26.5%。加强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力度,及时调整政治素质偏低、工作能力偏低、群众公认度偏低的“三低型”党组织书记和工作不在状态、素质能力不高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撤换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开好“方子”,头雁培育“措施实”

依托区委党校、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娄庄镇火龙果种植基地等资源,建立乡村振兴学院,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开发精品课程,探索适合村党组织书记的教学培训体系。开设“听、看、讲、赛”四位一体“雁阵讲坛”,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体验交流等方式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思想碰撞相互交流的舞台、业务比拼切磋技艺的擂台、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的平台。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公开宣誓亮诺、遍访群众问需、上门交心交接、谋五年抓头年、开门一件事六项“履新起航”活动,推动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启动新一轮村党组织书记“轮挂”工程,每期择优筛选2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到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挂职,在一线精准把握市场动态,增强谋划发展和致富带富能力。

给足“面子”,头雁队伍“留得住”

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紧扣村五年发展规划,制定村党组织书记目标任务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区镇联动抓好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提级晋档、进编转岗、激励奖惩的依据。按照“在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的原则,从提高工资待遇、落实制度保障、拓宽发展空间等方面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工作热情。以社平收入为参考变量,实行基本报酬定期调增,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年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按照不低于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最低标准的1.5倍提高保险水平,为村书记统一缴纳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按照每年不低于乡镇新进班子成员20%的比例选拔优秀村书记进班子,促进优秀村书记职务与报酬待遇“双晋升”,让村书记既有奔头,又有盼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