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打造“家门口”的“主题党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以党建引领、聚力发展为目标,改造升级社区阵地,用“主题党日+”打造服务型社区“新生态”。

“主题党日+便民服务”,建设“贴心家园”社区。本着“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理念对恰秀路街道恰秀社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红色书屋、红色影院、红色印记展厅、健身苑、舞蹈室、书画室等占地比80%以上的服务空间,使社区阵地成为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首问负责的“全岗通”,以全岗通办的一专多能实现社区干部的服务下沉,形成居民有诉求时代理、对政策有困惑时代访、家中有棘手事时代办、物业有问题时代管、弱势群体有难事时代解的“五代”服务格局。每月支部活动日统一将上个月或上一季度记录在册的比较难办、一时没有给予回复的问题事项,集中给群众回复、办理,提供贴心服务。

“主题党日+研学活动”,建设“怡心家园”社区。充分利用各功能室的优势,突出重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依托红色印记展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书屋开展读书活动、依托市民教育室开展政策宣传宣讲活动、依托健身苑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技活动等,确保各功能室“物尽其用、功能聚合、绽放光彩”。开启“传帮带”模式,全面摸排社区教师、医生、律师等群体,开展“法律讲坛”“医学知识普及”等义务教育活动,在提升居民素质的过程中,让服务更上“新台阶”。各功能室年度计划、制度、活动剪影上墙到位,每月明确专人负责活动开展,确保月月有活动;确保宣传到位,打造“精神食粮”基地,营造“人人知晓功能室、人人都来功能室、人人用好功能室”的氛围。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建设“称心家园”社区。成立以辖区单位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人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洁家园”“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社区“亲民”优势,建立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邀请3名法学研究生担任日常法治顾问,将法治思维贯穿社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全过程。将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信息记录在册,为以后办理各项事务、评选优秀党员、出具实践证明等提供参考,提高志愿者服务的参与热情,营造“我志愿我光荣”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