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心”话

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 方雷

基层干部在群众中“吃得开”“吃得香”,关键看用心话、暖心话、贴心话、细心话、上心话,感情是否“到位”,处理一些矛盾纠纷是否干净利落成效卓著。

“用心”话,引领党建治理网。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功能完善、共享共建的原则,将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九小场所纳入社区党建网格,规范化建设小区业委会,大力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为网格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多样化服务,用心打造“共享党建”、“公益橙”联盟等载体定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服务,构建“纵横到边、覆盖全面、活动开放、功能互补”的基层党组织网格化体系。

“暖心”话,精准帮困扶弱网。“一枝一叶总关情”,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河苑社区定期召开“老兵调解”“有事好商量”和民情恳谈会,精准施策、对焦服务。融合“三官一律”,创新搭建法润民生微信、社保微信群等20余个暖心社会治理平台,强化培养了居民“主人翁”意识,有效实现了民情联解、场所联用、老弱联管、困难联帮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要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如走亲访友般让慰问对象不仅得到物质上的帮助,更得到精神上的关怀。

“贴心”话,调动红色资源网。通过整合河苑社区各网格的红色元素,精准对接各支部活动“菜单”,贴心设置囊括红色故事汇、红印坊、红色物业示范、垃圾分类示范等12个特色党建示范内容及融入“三会一课”、家风家训、道德讲堂等7个主题党日红色清单,打造各具特色的教学情景体验课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依托“党建资源清单”,已形成了“永远跟党走,八百工程”组合套餐。

“细心”话,办好惠民利民网。河苑社区引入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求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创新实施“三社联动”,开展多层次社区服务体系,针对小区公共绿化、公共设施包括护栏、楼道楼面、小区路面管护主体缺乏、责任划分不清等现状,通过分成“责任田”实施“微认领”,由信息员担任“监护人”,实现“没人管”到“我来管”的转变,形成“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社区大家建”的良好氛围。

“上心”话,带动榜样示范网。榜样先行牵引,通过评比,把河苑社区各网格党建的工作亮点,拉出来晒一晒、比一比,看看大家在服务群众、创新服务上有什么工作亮点,从而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始终谦虚谨慎、勤学好问,通过街道每月一次的精典案例评比,让每个网格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通过社区评选“许巧珍”式干部,让每个网格员向全能社工转型,不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