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穿针引线” 绣出社区“善治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吴振杰 木哈买提·巴合提汉

“现在,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大家的欢声笑语也更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赛尔江西路社区居民古丽娜尔·苏尔坦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离不开日益完善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近年来,富蕴县巧用党建“绣花针”,找准群众需求的“落针点”,串联居民自治的“主线”,绣出社区治理“新画卷”。

党建引领,穿起多元共治“针”

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以党建引领凝聚多元共治合力?

为破解基层治理中各自为政、互相封闭的工作难题,富蕴县探索推行“党建+大党委建设”,整合辖区共建单位、优秀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签订共建协议书,建立服务群众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解决辖区内各类组织及社区居民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各类资源向社区集聚,联手抓治理、搞服务、解难题,聚力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走进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文化西路社区迎宾小区,树林荫翳、鸟儿欢唱,这样优美的环境离不开党员中心户托胡达汗·布皮的辛苦耕耘、默默付出。年初,托胡达汗·布皮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先后在小区内种植50棵树,示范引领辖区居民落实“多种树,种好树,护好树”的理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富蕴县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围绕提升居民自我服务能力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一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热心人”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小区建设,共建美好家园。

“社区党委以资源、服务、项目下沉的方式,把党建效能有力延伸到治理工作末梢。”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党委书记张星介绍,通过建立“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驻社区学校、医院、机关、部队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资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红色品牌,引好社情民意“线”

“以前直播只有几百个点赞量,参加完培训,我的直播点赞量都破万了!”去年,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商户贺薇试水直播带货,但业绩一直不好。今年1月,她参加了社区举办的直播带货培训,摸清了门道。

贺薇的成功,得益于该社区的“红色商圈”品牌服务。近年来,文化东路社区针对辖区商户多、市场多的实际,建立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区域联治、活动联办,融合市场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就业服务、志愿服务的“四联五融合”商圈党建工作模式。结合商户需求,打造2间直播带货实训点,定期邀请专业人士、网络红人对返乡大学生、商户进行免费培训,累计开设培训班7期,培训400余人次,通过培训,做直播带货的商户达130多家。

商圈服务有“红色引擎”,物业管理有“红管家”。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富蕴县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共同商讨解决小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招募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成立12支通政策、懂基层、有办法的“红管家”队伍,解决小区停车不规范、下水管道长年堵塞、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等各类物业问题230余件,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效率。

违章搭建拆除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卫生死角消失了、乱停乱放没有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心里不堵了……近年来,富蕴县将党建引领物业提升服务质量纳入社区常态化治理当中,为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之间沟通交流、联动服务搭建起“党建之桥”。

居民自治,绣出锦绣家园“图”

“邻居家晚上太吵,音响声音太大。”“‘牙齿还会咬到舌头’,大家在一个小区住着,邻里之间难免有矛盾,大家要互相体谅……”近日,在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幸福路社区“老杨说事点”内,退休老党员杨言诚正在调解居民间的矛盾纠纷。

近年来,富蕴县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由模范党员牵头,组织有经验的社区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共建单位业务骨干等,线上线下打造“王彩萍工作室”、“老书记”调解室、“老杨说事点”等一批具有特色“社情民意站”,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办法,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23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43件,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管、民事民享。

能纳凉能娱乐,还能商议大小事,位于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新蕴社区的议事亭很是热闹。从翻修大门、粉刷楼道,到美化庭院……一件件平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关键小事”,都被居民代表摆上台面,和社区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该县新蕴社区将议事平台向小区延伸,设立“小区议事亭”,方便居民对社区内重大事项进行商讨、评议和监督。在这里,居民可以说烦心事,诉揪心事,解不悦事。“小区议事亭虽小,但它发挥的作用是无穷的,不仅使社区环境变美,还赢得了居民的认可,更激活了群众自治细胞。”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新蕴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晓东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