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正确理解“有为有位”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如今,越来越多优秀大学生毕业生考入机关,他们学历高、起点高,大多“胸怀大志”,早早地为自己人生道路绘制了美好的蓝图,有些甚至制定了三年目标、五年规划、十年远景,势必要在从政的道路上“大有作为”。但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那些仗着自己年轻、学历高,好高骛远、志大才疏者到后来往往只会一事无成,那些为人谦虚、脚踏实地、真才实干、成绩突出者才会脱颖而出,笑到最后。

“有为”就是要立足岗位做出成绩,要有作为,“有位”就是要有人岗相适的岗位。岗位必定是有限的,然而作为是无限延伸的。有为才有位,是干部选任的导向,有为不一定有位,也是正常的。年轻干部初入仕途像一张“白纸”,如何答好人生赶考路上的“答卷”,就要正确理解“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如果只盯着“位”而不在本职岗位上力争“有为”,眼睁睁看着别人“步步高升”,只会心态失衡,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做到“重为轻位”。年轻干部要明白怎么干好工作、干出成绩是自己考虑的问题,该到什么层级、该去什么岗位是组织考虑的问题。要正确对待个人升迁问题,把关注点放在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实现作为上面。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不断学习,向书本学,学政策理论,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向同事学,学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办事质效;向领导学,学站位全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还要主动申请到急难险重的地方去锻炼,到疫情防控、防汛减灾、乡村振兴一线去磨炼,去提升做群众工作、处理突发事件、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实干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成绩得到群众认可,就算“无位”又有何怨。

要有“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干劲,做到“有为待位”。俗话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遇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年轻干部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也不能因为别人的升迁“眼红”而影响情绪,既要淡泊名利,也要不断努力,不能一味追求职务的晋升,而忽略自身能力的提升,当你没那能力,还没做好准备时,就算组织给了你机会,把你放在了那个岗位,你也只会浑身难受“现出原形”。年轻干部既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更要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的心境。“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离开学校时间不长,学习的“技能包”还未丢失,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其他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只有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学什么会什么精什么,练好“修为”干出“作为”,才能等来适合你的“位”。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劲,做到“在位善为”。“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年轻干部作为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不能有一点“进步”就沾沾自喜,要清楚认识职务越高责任越大,相对应的能力要求就更高,在新的岗位上要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本领恐慌感和能力危机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思想不跑偏,在保持干事创业拼劲的同时,既不能安于现状,不愿担责“不作为”,也不能为了表现,急功近利“乱作为”。要学会用巧劲而不是用蛮劲,认清所在岗位定位,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既要率先垂范亲自抓工作落实,更要激发队伍的能动性,不专权、不独断,让人人肩上有担子、各个心中有压力,上下齐动、左右同步,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在本职岗位上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