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金牌“老将”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袁科

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亮眼的奥运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吕小军、巩立姣等老将众多“老将”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努力拼搏。不仅仅在体育赛场,在科研一线、教育一线的钟南山、张桂梅等,他们是信念坚定、自始至终为党的事业、祖国发展奋勇拼搏的前行者,也是新赶考路上金牌“老将”,更是我们需要学做的“明星”。

“老将”身上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一面不朽旗帜,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然而在现实中,有少数年龄相对偏高的党员干部进取心减退,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的,在位不谋事、庸政懒政,坐等退居“二线”。这些错误行为的根源,在于没有坚定初心信念,没有坚持治业从精、事业至上,没有坚守薪火相传。

老将守初心,使命担当显党性。“岁月易老、初心如磐”,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心向前、心无旁骛,面对“刀山火海”或是“岁月侵蚀”,始终把践行初心使命当作做事标准。必须看到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所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淬炼坚如磐石的初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坚持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用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持续用力淬炼思想,锤炼过硬政治能力,及时发现和校正偏差、清扫思想灰尘,防止“差之千里”。

老将不服老,立身为旗作表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李保国、黄大发等几十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从50多名党员到发展成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民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密码”之一就是保持奋斗。党员干部要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要不断增强干成事的本领,才能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形势、新情况。保持“斗争精神”“三牛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作表率,扎实工作、身体力行落实“人民至上”“事业至上”,永远保持对赤子之心,才能无愧党和人民、无愧时代和自我。

老将带新兵,薪火相传促成长。“以天下为己任”的钱学森、袁隆平等用传奇的一生给我们树立了标杆。越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越是前进艰难,越是需老党员、老干部“传帮带”正确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一个好的老师胜过一沓书本。一方面,需“老将”胸怀“国之大者”,保持“老当益壮”的心态干出一番新天地;另一方面,通过言传身教,做好“指向标”、当好“定向盘”,传承技能的同时,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帮助年轻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更好挑起更大重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