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大考需守好“三心”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 朱林一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全国各地降雨密集,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面对的一场大考。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我们必须守好为民之心、责任之心、警惕之心,方能在防汛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民至上的为民之心答好防汛考卷的“必答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答好防汛考卷的关键在于时时想着人民,处处牵挂着人民,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开展防汛救灾的过程中,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点感同身受,才能把防汛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在危房排查过程中多一份耐心,我们不仅要认真观察房屋的结构牢不牢,更要耐心询问里面的住户过得好不好;在人员转移过程中多一份细心,我们不仅要将每一处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处,确保“不落一人”,更要细致地考虑到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为老人、小孩提供热水、热粥,为病患提供必备药品。只有时刻保持人民至上的为民之心,才能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共同答好防汛考卷“必答题”。

以担当作为的责任之心答好防汛考卷的“抢答题”。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当南方各地汛情爆发时,我们看到广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以身抗洪,医务工作者不惧疲劳、连夜奋战,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一幅幅感人至深的战斗画面,是广大党员干部使命在肩、担当作为的生动写照,更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深刻体现。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时刻秉持责任之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不畏艰险、知重负重,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切切实实体现在防汛救灾过程中,用心、用情答好防汛考卷“抢答题”。

以持之以恒的警惕之心答好防汛考卷的“风险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汛情突发性强、危害性大,防汛工作慢不起、等不起、拖不起,我们要时刻紧绷防汛救灾之弦,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状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既要备足、备齐防汛物资,也要加大、加强救援力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基础设施防护,提高预警预报水平,只有准备充分,方能临危不乱。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深入一线、现场督查,组织干部和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战。广大基层干部应该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把走访的脚步延伸到每一处山塘水库,把排查的地点细化到每一个边边角角。

防汛形势复杂,度汛任务艰巨。只有守好人民至上的为民之心、担当作为的责任之心、持之以恒的警惕之心,我们才能答好防汛考卷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才能真正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