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课”爱上“一支笔”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七夕到了,单位里形式多样的微党课活动仍在继续开展。有的党课专门邀请退休老党员为在职党员讲故事,有的党课是讲述党史上的英模故事,还有的党课侧重于讲述为群众办实事。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有人说,党课的讲台,是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建大讲堂”,是年轻党员的“口才练兵场”,是退休老党员的“传帮带桥梁”。还有人说,党课更是个“考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习的成效如何,可以借助讲党课形式来“验收”。而我觉得,党课好像“一支笔”,党课与笔的关系,情同夫妻。讲好党课和用好一支笔一样,练好讲党课和练好“笔杆子”一样。

当“党课”爱上“一支笔”,党课就如“笔“一样,十年磨一剑,练好“大娃大力”本领

动画片《葫芦娃》里的“大娃”是个“大力士”。练好讲党课功夫,与练好“笔杆子”功夫一样,都需要下大功夫在“课外”,也即“十年磨一剑”。笔杆子的功夫多下在“笔外”的“学思践悟”上。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学。讲党课的功夫多下在“课外”的“学思践悟”上。如果党员干部精品文章写得多、写得顺手,那么“笔尖”功夫,或多或少会在思想、题材、文风上转化为“讲话”功夫。党课也是“一支笔”,讲党课与写文章是相通的。

当“党课”爱上“一支笔”,党课就如“笔”一样,下笔第一要激动,讲党课需要十分钟淬火,练好“火娃淬火”本领

动画片《葫芦娃》里的“火娃”会“淬火”。练好讲党课与练好“笔杆子”一样,都需要在关键时刻“淬淬火”。梁衡先生写过一篇文章叫《为文第一要激动》。讲的是作者在下笔写文章前,首先要有想动笔的“冲动”,有了“冲动”才能笔尖冒火,写出真情实感与锋芒。讲党课与下笔写文章一样,要像“火娃”一样有“淬火”的时刻。微党课时间短,在短时间里更要抓住一分一秒,讲出吸引听众的精彩片段和高潮。十分钟的微党课讲台,需要党员干部练好台上“火娃淬火”的本领。

当“党课”爱上“一支笔”,党课就如“笔”一样,需谋篇布局,备好稿子和试讲,练好“水娃吸水”本领

动画片《葫芦娃》里的“水娃”有“吸水”的本领,一口气能吸进来好多水。练好讲党课与练好“笔杆子”一样。写文章前需要巧思妙构,需要谋篇布局,在脑海里打好草稿,像“水娃”一样吸收充足的水分。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讲党课与写东西一样,要在“讲”之前“写”好稿子,认真准备“试讲”,在试讲时充分吸收别人的意见,改进党课的内容、语言,甚至是形式。从这个角度看,党课就如“一支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