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为身在基层的自己打足“三气”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 申士茹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扎根在基层选调生也要为自己打足“三气”,点燃真抓实干、建功乡村的激情。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打足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志气。从校门到村门,从书本到田野,初出茅庐的选调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接触的陌生环境和人员变化,不习惯、不适应、碰壁受挫:一身“书生气”让群众质疑工作能力;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空有一身知识、满腔热血,却不能施展才华……我们会迷茫、焦虑、甚至会对自己产生质疑,这就需要我们增强扎根广阔基层的志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坚定扎根信念,始终保持报考选调生岗位时的满腔热情,激发改变乡村面貌、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创建美好家园的决心,为自己“打call”,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要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基层不仅仅是“5+2”“白加黑”“连抽转”的苦,更包含着“群众赞赏、工作认可、价值实现”的乐,可以结识暖心的乡亲、感受实践的魅力、收获成长的蜕变,扎根破土、拔节孕穗。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打足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骨气。打铁还需自身硬。选调生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初涉基层,会感觉“本领恐慌”,要下足“真功夫”,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练就“宽肩膀”。加强专业训练,要永葆勤学、真学、苦学的态度,多请教群众老师,多问问榜样模范、多找找先进经验、多翻翻书籍报刊,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提升担当作为能力本领,成长为熟悉理论的“政策通”,擅长工作的“多面手”;加强实践锻炼,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大舞台,把广阔基层当成“练兵场”,敢于敲拆迁户的门,乐于和贫困户交朋友,善于做信访户的工作,直面问题矛盾,经受摔打锤炼,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能力在一线提高。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打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底气。脚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墩苗”“壮骨”并不是为了“镀金”,扎根基层,要铭记为民初心,以真挚为民情怀、牢固公仆意识担当使命、干事创业。要真心爱民,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不摆“花架子”,常登“百姓门”,常进“田间地”,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听一听家常话,问一问愁心事,让群众“心声”了然于胸,在“家长里短”中听出民情民意、听出“急难愁盼”,找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要实干为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民办事勤跑腿,脱贫致富想办法,防火禁烧多上心,疫情防控要站好岗,环境整治往前冲……将与群众切身相关的事办好、办实、办到心坎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诠释最亮丽的青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6
下一篇 2021-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