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三心” 传承党的优良作风

江苏省常州市横林镇人民政府 朱铭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青年干部要传承好党的优良作风,不忘“三心”,奋勇拼搏新征程,砥砺前行立新功。

不忘务实之心,做实事求是的实干家。“知而行之则善,知而不行则耻,不知而不行则庸,不知而行则可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从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到邓小平坚持做调查研究的“实事求是派”,再到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无数共产党人正是将实事求是作为终身追求,从实践中找寻真理。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既要读好“有字之书”,学精业务本领,也要读好“无字之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立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知行合一中厚植成长进步的根基。

不忘服务之心,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也是我们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的制胜密码。纵观百年党史,我们看到,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群众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忆昔抚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把青春之歌融入时代旋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奋斗和热血书写无悔青春,成为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青年干部要自觉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与群众零距离、心连心,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群众冷暖我先知”。

不忘为公之心,做勤省敢言的明白人。“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回顾百年党史,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我们党正是在一次次自我反思中茁壮成长,从胜利走向胜利。周恩来在《我的修养要则》中写下“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明确“要用正确的态度,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克服错误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需品”,已成为我们党最深厚的优良传统和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青年干部要敢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准确把握好“惩前”和“毖后”、“治病”和“救人”之间的辩证关系,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要以“反求诸己”、正视错误的勇气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不断增强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6
下一篇 2021-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