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新解”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又到一年报到时。新的选调生加入了队伍、充实了力量,就像银河里又多了一些“启明星”,把浩瀚星空点缀得夺目而明亮。新人新气象、新文新思路。谨以选调生“新解”为你们庆祝、给你们建议、送你们启航。

“选”精兵强将,“调”广阔基层,“生”乡村振兴新活力。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选拔录用有着严而又严的“硬杠杠”。看政治立场是不是坚定、政治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能力是不是过硬;看群众意识强不强、人民情结深不深、工作心态好不好;看学习能力好不好、知识水平高不高、实践操作强不强。你们通过了这些“娄山关”“腊子口”,和农村新生活“撞了个满怀”,很优秀也很难得。组织“选”好人之后,去哪呢?把你们“调”往祖国广袤的农村。现在的农村,基础设施虽有改善,但整体水平还是不高,人民生活虽已小康,可距离共同富裕依旧任重道远。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也必须有为。新的一批选调生有知识、有能力,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抱负,在乡村振兴中密切群众感情、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个人能力,再合适不过了。你们要身在乡村、心在基层,和乡镇干部、老乡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乡村振兴注入“萌新之力”。

“选”服务人民,“调”主观能动,“生”乡村振兴新动力。选调生的工作,除了有组织培养的政治考量,还有个人服务人民的初心愿望。你们有的回到家乡,选择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有的来到异乡,选择在不熟悉的土地上开创新的篇章。无论去了哪里,都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在有力跳动;无论干什么,都有最诚挚的人民情怀在沸腾升华。“基层小白”的你们,虽然工作经验尚浅,但主观能动性却高。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多和领导同事请教工作之法,既向书本学习知识,又从实践汲取营养。累一点、苦一点,都是人生赋予你们的历练,百炼才能成钢,挺住方见彩虹。请记住,你们是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是服务基层的“生力军”,组织对你们抱以期许,乡村对你们热切盼望。请努力,你们是乡村振兴的“主力部队”,是服务基层的“孺子牛”,国家对你们充分支持,乡村对你们敞开怀抱。

“选”发展策略,“调”百姓之力,“生”乡村振兴新动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离不开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组织把你们放在乡村振兴一线,要你们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抓好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要考虑村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员结构,自然生态条件好、历史人文底蕴深的可以发展乡村文化游,产业基础好的可以在现有产业下发展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思考每户村民的年龄、能力、现有产业、特殊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发展计划,向上申请政策资金。“选”好了方案,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群众认不认同、配不配合这一方案。大家要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详细说明发展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时可以采取先行试点推进、组织外出考察等方式赢得群众支持。要变“你们上”为“我们上”,充分发动群众,增强群众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有了你们,相信乡村振兴事业的起步会“蹄疾步稳”、发展会“后劲十足。”

时光不负赶路人。愿你们以梦为马、青春作歌,用辛勤的劳动去耕耘、将人民的幸福当收获;愿你们扎根乡村、服务基层,把自己融入人民,让人民和你亲近;愿你们运用智慧、开拓创新,在乡村播撒希望种子,带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