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两面人”当严守“三关”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致敬之作《扫黑风暴》一经播出,反响热烈。剧中不乏一些典型的“两面人”,表面上正义凛然、为民爱民,演得一出好戏,暗地里却时刻在为自己的个人利益算计,背党弃民,成为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对于这些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应严守“三关”,加强识别和防范。

严守“用人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做深做实“政治体检”,将体检结果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将“政治健康”作为干部队伍的刚性标准和底线要求。要改进考察方式,立足常态化、多元化、立体化,从正反两个方面画准画实画好干部“肖像”,将“两面人”的“嘴脸”辨别出来。同时,通过家访、社区访等形式,把考察范围从八小时以内扩展到八小时以外,让干部从“材料里的人”变成立体化、社会化的人,确保思想政治硬、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任用。要甄别“病态上位”,坚决防止和克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全过程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

严守“思想关”。“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一方面,要加强党性锻炼,塑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德”风建设。突出政德教育,开好民主生活会,在红脸出汗中自省“两面”作风;突出法德教育,不定期开展学法学规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强化认识;突出家德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高度注重家庭建设。甄别“两面人”,要把家庭建设作为重要切入点,以弘扬家庭美德为抓手筑起“两面人”的“防火墙”、树起老实人的“风向标”。

严守“监督关”。一方面,要做到纪律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性给戴“面具”的党员干部“刮骨疗毒”,刮去虚伪、自私、麻痹的病根,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和纠正。另一方面,要做到强化制约监督,综合治理。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力,织密监督之“网”,建立多元化的监督体系,通过组织、社会、群众、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启全天候照明灯,让“两面人”无处遁形,让党员干部当好老实人、讲好老实话、做好老实事。同时,要完善问责机制,加大对“两面人”的惩戒力度,不给“两面人”以制度漏洞可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