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常三联”让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出圈”

江苏省靖江市季市镇人民政府 缪帅

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群众的窗口阵地,是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的红色阵地,是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何打造更有温度更有热度更具人气的“红色堡垒”?江苏省靖江市季市镇以“五帮行动”为载体,建设以“为民办实事”为中心,探索“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党建联盟、党群联心、服务联动”的“三常三联”机制,让党群服务中心凭实力“圈粉”。

打造红色殿堂,大门常开聚人气。深入推进“规范+提升”建设,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我来帮你买东西、我来帮你量血压、我来帮你找医生、我来帮你做家政、我来帮你办事情”五帮行动。建设“老村长驿站”,退休退职老党员村干自愿报名成立快递队伍,分片负责代收寄快递;开展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定期电话回访,了解群众满意度;开展量血压“一人一档”服务,与家庭签约医生做好联动,定期回访和宣传专业知识。将便民服务、政策宣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村部集聚,着力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真正让群众平时爱来、有事就来。

组建红色联盟,活动常办暖民心。线上组建“微信+短信”的“指尖课堂”,通过“先锋e家”,实现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通过群发信息向辖区内党员定时、定向地传递党的理论知识,使组织生活及时进入每名党员的“口袋”。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编入村组后“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让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丰富活动形式,利用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功能室开展一系列文艺演出、宣讲讲座等活动;延伸“党员微心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动党员收集村民“微心愿”、认领“微心愿”,精准化帮扶弱势群体,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驱动红色引擎,多向联动促振兴。探索村企联建机制落地新路径,24个村居均与企业进行联建,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通过联建帮扶困难儿童、解决就业问题;通过人才联培,村选派后备干部和党建骨干赴企业挂职,指导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企业选派党员骨干驻村,指导推进村企联建项目,走进农村分析农民需求,便于企业拓展农村市场。探索“群众回音墙”制度,设立群众意见箱、留言簿等,建立双向互动渠道,明确专人跟踪问效,搭建党群“连心桥”,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品牌服务联动,与上级部门单位结对共建,整合专业资源优势,打造“党员先锋服务联盟”服务品牌,以“一村一服务”为目标,形成连点成片的联动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