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天才与人才 一分辛苦一分才

“水花消失术”“天降紫微星”“天才少女”……人们之所以对奥运冠军全红婵不吝赞誉,是因为她以“14岁”的年纪、“三跳满分”的佳绩、“领先40.80分”的优势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上技压群芳,一鸣惊人。“天赋异禀的跳水天才”,并非浪得虚名。由果溯因,我们为她的教练慧眼识才、大胆选拔点赞,也为她刻苦训练、不负厚望的努力点赞。全红婵的成长经历再一次揭示了人才成长的内在逻辑和普遍规律:慧眼识才知人善任,充分锻炼厚积薄发,然后方可一“跳”成名,大放异彩。

识才要独具慧眼,归根到底是要有爱才惜才的“慧心”。正如“一匹马拉着盐车,很吃力地在陡坡上行进”,这一幕在常人眼里再普通不过,但在有“伯乐”之称的相马人孙阳眼里,这马即是可遇不可求的“千里马”。全红婵被发掘出来的经历,就是“伯乐相马”的生动诠释。“她在操场跳格子游戏,我发现她立定跳远的动作很轻盈,目测可以跳一米六左右。”广东省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跳水教练陈华明,在挑选学生时巧遇正在操场跳格子游戏的全红婵,这普通的场景在他眼里就具备了“非凡”的涵义。“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韩愈的文章因发人深省而名垂千古。透过平凡看到不凡,这是伯乐的水平,也是“天才”幼苗的幸运。有惜才爱才之心,方可不为外物所惑,见到人所未见的“将来之才”,倘若一叶障目,只看到“眼前的苟且”,就不会发现人才,更不愿发掘、培养和锻炼人才。

即便是“天赋异禀”,也须刻苦锻炼,方可“炉火纯青”。全红婵7岁开始接受跳水训练,11岁进入广东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14岁走进奥运赛场……,从全红婵的成长轨迹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有人便把她的成绩归功于“天才”本身。其实诚如鲁迅所言“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学习上”。全红婵纵然有天赋异禀,“手的形状很适合压水花”,但她仍然“每天都要练400多跳”,奥运选拔赛时,一个动作有失误,她就每天加练,直到练好为止。不仅如此,14岁的全红婵,没有去过游乐园和动物园,在她的世界里,只有“跳水”。让天赋的种子在刻苦的土壤里成长,最终绽放出成功的花朵。“天才”尚且如此,平凡世界中的你我,更应当加倍刻苦和努力。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付出艰辛的汗水,也能收获一分本领,一分才能。

脱颖而出,在艺高胆大中激情超越,完美绽放。应该说,能站到奥运会赛场上的运动员,都身怀绝技,“来者不善”,但谁要是有丁点儿技术上或者心理上的闪失,就可能给对手以可乘之机。但大赛经验不多的全红婵,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三跳满分、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技压群芳,完美绽放!一时间,全红婵以“水花消失术”的神奇风采和天真、率真、纯真的个性“霸屏”。宝剑锋从磨砺出!采访中,全红婵坦言:“跟谁比赛都一样,不管怎样,都是要跳好自己。奥运会也就是跳5个动作,想好每一个动作,把自己的跳好就行了!”练到山高人为峰,一跳成就奥运名。既在压力和困难中砥砺,又能保持波澜不惊的心态,这也正是无数中国奋斗者的心路历程,“做最好的自己”,不畏风雨,不计得失,为梦想拼搏,收获人生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2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