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录用公务员 这份入职攻略请查收

江苏省兴化市委组织部 査祥珅

“哥哥,下周我要正式报到了!”前几天收到了邻居弟弟电话,向我咨询了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八年来,初入公务员队伍时的激动与兴奋、遇到难题时的迷茫与仿徨、完成工作时的满足与幸福等一幕幕在脑海浮现。如何在基层扎根生长,作为年轻公务员的我仍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着。

偶然在朋友的花店看到向日葵,闲聊中朋友向我介绍了向日葵,又叫“向阳花”,它始终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在绽放灿烂花朵后结出果实。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学习向日葵精神,方能不断积蓄力量在基层大有作为。

新录用公务员当学向日葵向阳而生。向日葵从破土发芽,到开花结果,始终追求光明,迎着阳光茁壮生长,最终结出饱满的果实。宋代司马光以“向阳花”这样比喻道:“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表达出自己始终向阳,任凭风吹雨打,也绝不会动摇,绝不改变自己的政治理想。新录用公务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录用公务员当学向日葵适应环境。向日葵适应性强,在各类土壤中均能生长,从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地、盐碱地均可种植。现在很多的新录用公务员是“三门”干部,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不了解基层的工作环境、百姓冷暖,因此,适应环境是新录用公务员健康成长的入场券。新录用公务员要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工作环境当做锤炼党性的“练兵场”,提升自身能力的“速成班”。

新录用公务员当学向日葵谦虚低调。向日葵在成熟以后没有高高仰起头,向人们展示它的累累硕果,而是谦虚地低下了头,默默告诉人们它已经成熟。新录用公务员学历层次高、思维敏捷,在基层工作中,可能会心浮气躁、骄傲自满,这时就要向向日葵学习,放低身段、见贤思齐、谨言慎行,始终保持虚心纳言、善采众智的胸怀和修养,不断拉近干群关系,充分发挥政府与群众之间桥梁纽带作用。

新录用公务员当学向日葵服务奉献。向日葵全身是宝,花具有观赏作用,果实可以做成坚果零食、食用油,甚至茎叶、茎髓、根都能入药,向日葵始终在默默奉献。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特质。张富清同志在部队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俯下身子、甘守清贫、为民造福,始终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光与热。新录用公务员要奋力当好具有奉献精神的新时代“传承人”,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传承弘扬奉献精神,切实解决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