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黑风暴》看基层党组织的前哨功能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刘籽晗

近日,扫黑主题电视剧《扫黑风暴》在全国热播,该剧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专案组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虽是一部影视作品,却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了黑恶与腐败对于党和政府的侵蚀,对此基层党组织责无旁贷。基层党组织应当发挥前哨作用,作为基层干部,也应当永远奋斗在为民服务最前沿,守住三条“前线”,发挥前哨功能。

守好作风建设前线,让基层风气海晏河清。剧中村支书曹鹏一角,本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却利用职务之便勾结黑恶势力、豪揽钱财,其嘴脸之贪婪令观众无不咬牙切齿。基层党组织看似体量微小,但它们领导着本地区的工作,支持和保证了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行使职权,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身担如此大任,何以不谨言慎行、正风塑行?若不敲响内心的警钟,不消时日,便会涌现出数不胜数的“曹鹏”。作为基层干部,应时刻保持高尚的政治觉悟,将法律、党规作为铁律,站好作风建设的第一道岗。组织部门、纪委监察部门更要落实主责主业,加大对基层干部对作风廉政建设的培训与监督,为基层组织权力运行提供“教科书”,带好“紧箍咒”。

守好体恤民情前线,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剧中的“菜霸”杨冬,凭借卑劣手段控制了众多农贸市场,欺压商户、剥削百姓。本应担负保卫民生重任的基层党组织,为何不能及时察觉?或者说,是已经察觉了,却视而不见、推诿责任。基层党组织起到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应该和群众紧密联系的,了解群众困难、收集群众疾苦,并及时加以解决和上报,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做好人民的传声筒,党组织建设就是失败的,今天有一个“菜霸”,明天就能有“米霸”“油霸”,民生从何谈起?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前哨站作用,基层干部必须下沉一线,调研民情,积极解决及时反馈。同时,更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坚定基层干部为民初心,让群众疾苦无所遁形。

守好项目建设前线,让民生工程造福人民。曹鹏之恶罄竹难书,在担任村支书期间,多次与资本勾结,“截胡”工程项目,本应为人民谋福利的项目成为少数黑恶分子的饕餮盛宴,令人义愤填膺。如此涉黑项目固然是该坚决打击,而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政绩工程”的危害也不容小觑。部分基层组织,为了“冲业绩”,脱离民生实际,把本应用在为民谋福祉、解民忧的“好钢”,浪费在了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上,甚至官商勾结,在“豆腐渣工程”中谋取私利。如此一来,不仅磨灭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也寒了广大群众的民心。对此必须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加大对贪腐的警示力度和查处力度,加强“里子”建设。落到实处的民生工程筑成牢不可破的“民心长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