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威信:党群共治共护赤水河流域绿水青山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山

今年以来,云南省威信县坚持党建引领,将深入开展“赤水河保护先锋行动”作为抓党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倾力构建“1110”“三有五不”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机制,营造党群共治共管共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织密治细保护治理网格。建立县级领导挂钩联系流域保护治理重点项目“三挂三包”工作机制(即:挂具体项目、挂责任单位、挂施工企业,包施工进度、包目标完成、包质量安全),落实“施工队长”工作要求,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在一线盯、在现场推,保障流域保护治理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按照“不漏一街一巷一河一户”原则,制定《赤水河流域(威信段)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县直各单位包河段、干部职工包沿河农户的管理模式,将县内120.3公里河段保护治理分段划分给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明确禁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等河域保护治理工作责任,让流域保护牵动人心,护有行动。以“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群团引领、指导引领、示范引领”五个引领为抓手,建立流域保护治理“每周一会、每会必讲(普法宣传)、讲后必动(卫生保洁)、动后必评(评优励怠)、评后必用”的“一会四必做”工作机制,划定流域保护治理党员志愿服务责任区3256个,设置党员示范岗62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34支,为全方位提升流域保护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干群共护,建立“1110”长效管护机制。建立“1个责任单位+1个河道保洁员公益岗位+10户农户”的“1110”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县乡干部职工3152人、河道保洁员331人,组建小组团管护网格312个,动员流域沿线村民群众广泛参与赤水河保护治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常态化开展“感恩共产党·共护赤水河”行动,形成了党旗引领、党员示范、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同心共护赤水河的良好局面;扎实开展“法治赤水行”行动,通过送法进乡村、“废品”变“菲品”、“磷”污染变“零”污染等系列活动,全面激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保护流域生态环境的意识和热情。同时,各网格责任区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的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宣传宣讲,与村组群众交心谈心,共忆过去水清鱼游的景象,激发大家共护赤水河、再现美丽景象的决心和信心。

形成公约,打造岸绿景美生态长廊。围绕“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环境”的“五美”目标,建立流域农户“三有五不”保护公约(即:有整洁的庭院、有规范的花池、有适当的绿植,不乱扔垃圾、不直排粪污、不侵占河道、不违规搭建、不养成陋习),在深入推进流域村道美、庭院美、景观美、环境美的同时,引导流域住户爱河护河,绘就一幅流域最美生态长廊。启动“生态长廊·赤水彩带”建设工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村组群众广泛参与,在流域公路两旁及沿河两岸栽植红叶石楠、银杏、竹子、柳树等树种,打造护河绿化“特色”景观,绵延50.14公里。同时,全力抓好“拆危旧、补短板、清环境、美庭院”四个方面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建棚、危旧房、破围墙等5.3万平方米,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1.5万座,按照“三有五不”保护公约试点打造最美庭院306户,流域范围所有自然村均达到1档标准,有效营造了“河在景中、景在画中”的美好场景,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