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夜空中最亮的“心”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 吴万婷

你见过极致的夜吗?黑暗深处,不见光明。你之所以看到夜间万家灯火通明,是因为有人正在摸黑巡守、执灯前行,那执灯的人,他坚忍地站在黑暗中,不见脸庞、只有背影。我们之所以在光明中言笑晏晏,是因为无比感谢在漆黑里负重前行的身影。中国人民警察,守护在最幽深的巷道、搏杀在最危险的一线、奉献在最平凡的路口,他们不仅是我们的守夜人,更是点亮夜空的最亮的星。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我只想说:不要忘了人民警察,向你们致敬,以人民之名!

如山臂膀不动摇,铸牢一颗忠诚心。若有战,召必回。疫情防控战,是他们顶着四十几摄氏度的高温,穿着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警服,冲在一线;扫黑除恶战,是他们与最狡猾、最凶残、最嚣张的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守土保卫战,是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执勤在最遥远的边疆、最广阔的沙漠、最寂寥的海岛、最缺氧的高原……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这样的人民警察,始终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把忠诚的基因融化在血液之中、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他们不遗余力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他们的重任,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

群众利益无小事,奉出一颗为民心。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不能忘记用一双铁脚板走遍大街小巷的片警,不能忘记酷暑严寒、风吹雨淋中仍屹立在路口的交警,不能忘记日夜值守、年关在岗的铁路民警……还有抗疫抗洪时的他们,怀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决心,写下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逆水而上,用血肉之躯筑起的抵抗洪水的“平安大堤”……风里来、雨里去,“白加黑”“五加二”,人民警察,一直把百姓冷暖放心间,将自己的魂魄炼成盾牌,在黑夜里筑成最牢固的城墙,守护万家灯火时,不辞辛苦保平安。“我们在边境多查1克毒品,多抓1名嫌疑人,老百姓就少受一份害。”缉毒英雄印春荣如是说。感恩人民警察向死而生的付出,他们中的很多人默默奋斗在岗位上,因为各种原因在历史的长河里难以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人民警察”这令人动容的称谓,将成为不朽的丰碑,永远刻在人民心中。

利刃出鞘斩荆棘,严守一颗公正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公安部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堵塞执法漏洞、严打违法行为,努力让阳光普照执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且看车管所民警“冯中成”严词拒绝私自加装货厢挡板,请求车辆审验放水的亲戚;又看高速公路公安局警长“贲光宇”退还违法司机装钱信封,依法处罚,严厉地批评教育其“错上加错”;再看目前,约190万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的在职民警……刚正不阿是警察的誓言。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推行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他们正在向着严格搜集每一个证据、落实走完每一项程序、强化执行每一条规则、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阳光执法路上不断前行。一身浩然正气,他们是人间獬豸,恪守公正文明。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感恩人民警察逆着光对抗黑暗,你们可爱的点点身影终将形成一片星海,将夜都驱散,为我们带来光明,守卫我们敞亮的前进之路。向你们致敬,向人民警察致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