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网评写作的“诗外功夫”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网评写作主要是将自身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感所思在文字上体现出来,要想写出一篇高质量网评,不能靠“闭门造车”,而要专注研究文字,加强知识储备,强化实践能力,提高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修炼好网评写作的“诗外功夫”。

勤学善思,网评写作要苦练“内功”。学习和思考能力是其他各种能力的“内在动力”。网评写作并非完成任务,而是一种练笔和爱好。网评写作者要苦练写作“内功”,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对于工作和生活上的点滴小事,要深入思考研究;对于一些观点和道理,要善于联想、反复琢磨,捕捉由此产生的思想火花和灵感。网评写作者切忌将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当作“走过场”,学习优秀文章时要坚决杜绝一目十行、走马观花的思想,将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有所获、思有所悟,提高网评写作能力。

实践苦练,网评写作要勤修“外功”。正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不挑担子不知重”,网评写作是一个熟能生巧、先苦后甜的过程,没有谁一开始就是“行家里手”。网评写作者要勤修“外功”,网评写作的灵感大多来自真实的工作感悟。一方面,要多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通过与群众交流沟通,品尝基层生活的“酸甜苦辣”,通过实践锻炼,强化思考感悟;另一方面,要敢于吃苦、肯于受累,提高动笔能力,要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写作劲头,甘于做“冷板凳”,只有下别人下不到的功夫、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方能提高写作能力。

总结积累,网评写作要多下“苦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网评写作离不开知识和材料的积累,更离不开狠下“苦功夫”的决心。一个“脑中知识空空”“手头资料空空”的人,是无论如何写不出好的文章,只有做到肚子里有“墨水”,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网评写作者要多下“苦功”,善于总结积累,坚持“处处留心皆学问”的原则,随时随地积累知识资料,及时总结每次写作存在的问题,将脑中的知识“充足起来”、手中的材料“丰富起来”,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多在总结积累上下“苦功”,写作时方能运用自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