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年代 三首歌曲 三份力量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母亲爱唱歌,尤其爱唱红歌。耳濡目染的缘故,我也非常喜欢听红歌、唱红歌,其中有那么几首,分别处于不同的时代背景,一直是我的最爱,对我教育意义也很大。

土地革命时期:唱一首《洪湖水浪打浪》,保持一颗“不忘恩情、赞美生活”的感恩情怀。“洪湖水呀长呀嘛长又长啊,太阳一出闪呀么闪金光啊,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一代代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畏生死,铸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和光辉成就。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使命。如今,我已是一名党员,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又是我的初心使命。能够成为世界最大政党中的一员,又是何其光荣!

解放战争时期:唱一首《北京的金山上》,涵养一种“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我们农奴的心儿照亮,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从小学起,我就知道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长大后,无论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无论是几千万人的精准扶贫,还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众志成城,都让所有中国人看到: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为老百姓服务的制度优越性!生在这个国度,我们何等荣幸!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唱一首《我的祖国》,增强一份“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新中国成立不久,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中国毅然决然出兵帮助朝鲜,在残酷的战场上,英勇的志愿军战士克服种种困难,以气克钢,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一直到现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也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

红歌之所以传唱度高,深受人们喜欢,就是因为它里面富含的历史性、文化性、教育性,指引着新时代青年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代更比一代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中国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