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蔚” 乡村事业“兴”

安徽省芜湖市选调生 郭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

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乡土人才则具备独有优势。乡村振兴新阶段下,需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善作为的乡土人才队伍,激活聚拢、培育和激励乡土人才的“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提质增效。

构建人才挖掘聚拢机制,涵养人才“蓄水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则是乡土能人聚集地、育才区,乡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成长地具有一种天然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强化政策宣传,深挖潜在乡土人才,打好“乡情牌”,转变唯学历等选才思维对于选才用才有重要作用。统筹安排,制定科学规划,推动人才举荐自荐、拔尖专才评选、各类人才技能大赛等活动落地,选拔聚合乡土才俊。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培养新生力量,转变单一人才吸收渠道。运用系统思维,设立乡村网络人才联络站、网络信息库,筑“网”巢引“乡”凤,及时为在外大学生、返乡未就业青年等提供就业信息与平台,便于人才回流与融合,推动人才柔性流动。

健全人才培养服务机制,搭建人才“大舞台”。在激发“乡愁”,唤醒乡土人才的基础上,探索“双带动模式”,分类管理乡土人才。党建引领,活用“金点子”,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农户的双向互动,浓厚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名师带高徒”育才氛围。更新选才用才观念,名额向实用类人才倾斜,指导发展电商人才,打造农业科技技术流、业务信息化骨干,铸造乡村发展“金招牌”。开展多元化培训,集聘导师、外考察、内消化、多交叉等为一体,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帮促学,打造集群发展效应。延伸服务路径,提升服务共享。既要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打造“田秀才”“土专家”,活用“土办法”“泥土思维”,也要有“伯乐的眼睛”善用“有绝活绝技”的“手艺人”“民间偏才”,还要善于发掘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的思维,发展绿色农业带头人,促进乡村绿色转型。

完善人才督评与激励机制,打造人才“成长链”。拓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渠道,因地制宜创建人才管理模式,设计针对性强的督评指标。责任压实到人,严格落实考核、监督、评价的规章,保障各类人才项目高效运行、顺利完成。常联系会培养,探索激励与融合路径。挖掘优秀典范,形成当地“金招牌”,采取讲经验、授心得等方式大力宣传,完善并实施晋升、薪资、招聘等制度,便于乡村建设人才工作稳定发展。促进因地制宜的乡土人才成长模式实现“螺旋式上升”发展,增强乡土人才成长机制的抗逆性、复刻性、推广性,加快村域交流、城际沟通,为乡村振兴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灿然一新的“血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7
下一篇 2021-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