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城:三个“着力”加强党内关怀帮扶

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委组织部 冯倩 马骁跃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切实落实好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以及《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关心和爱护基层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持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思想上交流交心,着力在政治“不褪色”上下功夫。结合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在“七一”前后,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全区各行各业、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00名共产党员、50名党务工作者和49个基层党组织,授予“潞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潞城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潞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通过树立典型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学先进、追先进、争先进。以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交流学习,凝聚奋进力量,调动广大党员奋勇争先的激情。结合“4+X”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着力营造“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良好氛围,激发全区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利用《潞城新闻》“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专栏持续推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营造为民服务的真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上支持支招,着力在工作“不退步”上下功夫。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百千万”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分层分类、分期分批组织1万余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让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持续提升。以“面对面谈心”“一对一谈心”为主,广泛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活动,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经常谈心交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联系、交流与互动之中。党支部对党员坚持做到“五必谈”。即: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通过谈心,达到加强了解、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生活上关心关爱,着力在生活“不滑坡”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困难党员机制,各级党组织针对困难党员组建帮扶小组,根据困难党员具体情况结成帮扶对子,选定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清单,“七一”前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集中深入老党员、困难党员家中开展慰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35个,听取工作意见建议125条。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对支部内所有困难党员开展常态化帮扶,经常上门看望,主动沟通联系,做到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活动,为困难党员解决燃眉之急。共收集微心愿394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次,其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7次、“义诊进小区”活动7次、宣讲志愿服务队入户走访宣讲33次、红色关怀困难党员89次、协调居民矛盾纠纷17件。在全区形成尊重爱护老党员、老骨干、老模范,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党员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切实增强认同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