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黑风暴》中感悟基层人生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高沟镇 朱林妹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近日《扫黑风暴》正在热播,紧凑的剧情、精彩的细节,吸引了大批观众。剧中新老刑警英勇顽强,合力扫黑,一身正气无所畏惧的林浩、隐忍坚守追求光明的李成阳、黑白分明睿智清醒的骆山河……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正义的洗礼。作为观众,沉浸且难以自拔,作为基层干部,敬畏而见贤思齐。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剧情相比剧本要平淡很多,但现实中的绿藤市民就在身后,感悟剧情正义的同时,更需汲取人物精神,锻造自身力量,守护现实安稳。

永葆浩然正气,干就完了。修怀德之身,养浩然之气。年轻的刑警林浩,作为剧中新生代的代表,他象征的是年经、力量,以一身浩然正气,冲锋在前。弱冠之年的他看山是山,看山是水,黑白分明。却也正是这份纯洁无瑕的赤子之心,使他无惧无畏,大刀阔斧,敢闯敢干。反观我们现在体制内的一些人,年纪轻轻,却奉行“躺平”之策,毫无斗志,老气横生,为免不令人扼腕叹息。新时代交汇之际,国家的进步、基层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一代的建设。鲜衣怒马、仗剑天涯才是少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才是青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正值青春,我们不必急于成熟,也不需惧怕黑暗,更无畏荆棘坎坷,保持那份“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冲动,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在基层大展身手,再回头会发现来时的路鲜花满布,少年时的这一身浩然气,何尝不是千里快哉风。

始终坚守正义,路在脚下。光明之下的冲锋陷阵固然辛苦,但黑暗之中的博弈斗争更加惊险。不同于林浩冲锋在一线,前刑警李成阳,他打的是一场暗战,生活给予了他莫大的打击,而立之年他的世界看山不再是山,看水不再是水,不再相信眼前的黑与白,但他却曾未消沉于山水之中,迷失于黑白之间。他选择了隐忍,凭借自己的力量,撕开黑暗的外衣,还人民以是非分明、风清气正的大道。我们身边可能也有个别这样的人,他们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叹息,他们以“佛系”标榜自己,而对身边的不公选择视而不见。殊不知作为基层百姓的依靠,我们不去揭开这黑暗,谁又能带来光明?或许会遇见挫折,或许会看见黑暗,但请始终相信正义不会缺席。执着向阳,光明之路需要我们探索,正义之道需要我们守护,在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刻,当成为人民的公仆之时,就要明白“自己肩住黑暗的闸门,放别人到光明宽阔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使命。

学会回归初心,追求真理。有过少年意气,经历山河变幻,我们终将会回归自然。督导组组长骆山河,全剧最高层面之人,菜霸落网之时,他更担心的是菜市场波动对人民的影响。不惑之年的他看山再次是山,看水再次是水,是非成败,黑白善恶,这些表象不再是最重要,背后的人民才是真理。回首一切,除魔在于卫道,扫黑在于护民,究其根本,人民才是我们的初心,才是奋斗的终点。初心易得,始终却难守,少年时我们或许都是林浩,经遍山河有些人却无法能成为骆山河,一些领导干部随着官衔的一步步升高,便一步步远离人民,“办公室”里的决策从未考虑过人民的真正需求,“形式主义”的工作从未在乎过是否有意义。数字报表反映不出人民的喜怒哀乐,一纸公文传递不了温情厚谊,只有真正地走入基层、深入田间,穿百姓衣、吃百姓饭、思百姓忧、念百姓盼,才能觅得真理、守住初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