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农业农村局 路文华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尹全洲在宣布留置后,双手合十念念有词:“我之前去拜访过‘高人’,他说我命里会有一‘劫’,不过他会帮我化解。”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拥有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的高级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荒诞行为让人震惊。

应该看到,近年来因信奉迷信、无视国法落马的官员并不鲜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秦庆海在大肆捞钱的时候,把烧香拜佛作为精神上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黑龙江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被组织采取留置措施时,还携带着“黄大仙成仙地”求得的护身符;南华大学原副校长全智华患斜颈病,却把病因归为“对菩萨不恭敬”。事实证明,信仰一旦迷失,无论什么样的烧香拜佛,无论怎么虔诚的行为,都无法逃脱党纪国法的严惩。

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究其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心术不正,想要旁门左道“走捷径”。由于信仰缺失被迷信“迷了心”,认为自己的命运掌握在“鬼神”手中,干得好不如“拜对佛,烧好香”。比如,尹全洲痴迷于封建迷信“五行缺水”而改名字。二是不能正视问题,犯了错误求“保佑”。由于个人不自律、不自警,做了亏心事导致心理有“鬼”,为图心理安慰寄希望于“神灵”庇佑。比如,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为求安慰在办公室放“靠山石”。这一再说明,动摇了信仰信念,就会经不起诱惑、守不住底线,走上犯罪道路。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高举过头顶的信念。信仰越坚定人的意志才越坚强。革命者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屠刀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明志;革命烈士方志敏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和死亡威胁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不屈呐喊;革命先驱马骏面对敌人酷刑坚定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坚若磐石的信仰,才汇聚了坚不可摧、无坚不摧力量,推动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信仰坚定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筑牢信仰之基,首先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切实学深悟透笃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其次,始终忠诚于党,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党规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行动上入党、思想上入党、灵魂上入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再次,牢记宗旨意识,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人生信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最后,坚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及早发现“病树”、治好“歪树”。同时,严肃监督执纪形成持续震慑效应,让信仰缺失、信念畸变的“坏树”及早淘汰出局,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