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工具箱” 奔赴基层“大学堂”

山东省梁山县水泊街道党工委 郭焕丽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一批青年干部也背起行囊,踏入了基层“大学堂”,面对基层工作的重重挑战,“基层小白”难免感到本领恐慌。别急,请将三样“新装备”放进你的“工具箱”,为你的基层之路保驾护航。

端稳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国家的大政方针,一头连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工作线多面广,身处基层难免陷于迷茫的泥潭。每当这时,不妨拿出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叩问一下自己的初心。问一问建党之初的革命先烈,为了追求真理不惜流血牺牲时可曾迷茫?问一问“两弹一星”的先驱,为了祖国的强大鞠躬尽瘁时可曾困顿?问一问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面对病毒的威胁可曾有一丝的迟疑?听听他们掷地有声的答案,基层的这点劳顿又怎值得抱怨!当代青年应在基层将理想信念之火点燃,那永不熄灭的光将永远成为青年干部的行动指南,心有所信,方能一往无前。

手持攻坚克难的“冲击钻”,破除“畏途巉岩不可攀”的困境。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委”换届、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矛盾化解等一系列的艰巨任务,一些青年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有的甚至当起了“鸵鸟”,对于遇到的矛盾与挑战用起了“等一等”“放一放”“缓一缓”的战术,这也怕那也怕,唯恐给自己惹来麻烦。“人间万事出艰辛”,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面对王屋、太行二山的阻断,愚公一锤一斧地凿开了一条出路。基层干部也应拿起攻坚克难的“冲击钻”,以敢于硬碰硬的勇气冲锋在前,以独当一面的魄力攻克难关,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凭过硬本领展现作为,让自己的能力硬起来,让自己的作风实起来,方能“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用实干担当绘就属于你的基层答卷。

对准奋勇争先的“标杆尺”,保持“百尺竿头需进步”的劲头。“佛系”青年热度未减,“躺平”一词又甚嚣尘上,不断翻新的瘫软姿态也蔓延到基层。有的基层干部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面对先进人物,不求“比学赶超”而满足于“差不多”。过分追求安逸,缺乏“山高人为峰”的竞争意识和底气。“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基层青年绝不做“温水中的青蛙”,而要做逆流而上的“帆船”,闯关夺隘、飞越巅峰,绝不让梦想夭折于安逸的温床。走出“舒适区”,才能看到广阔的“大草原”。当我们产生安于现状的“小心思”时,拿出“标杆尺”,看一看影响自身发展的“盲点”。以焦裕禄的“公仆情怀”为标杆,找一找工作作风上的短板,以黄文秀的“民情地图”为标杆,找一找工作方法上的差距,以黄大发的“愚公精神”为标杆,找一找工作韧劲上的不足。基层之路,崎岖坎坷,面对“岔路”、面对“泥泞”,请及时拿出“标杆尺”,丈量一下是否丢失了启程时的那份初心,测试一下是否偏离了出发时的方向,以便及时调整方向盘,争当坚守基层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