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岭先锋”全力投身疫苗接种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秦艺容

为确保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打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组建“苗岭先锋”党员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队,深入大苗山,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

逐级联动,做好疫苗接种行动“组织员”。融水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精心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县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乡(镇)、村(社区)、屯四级1602个党组织联动,组织全县4850名党员干部组建“苗岭先锋”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队、流动突击队,209个村(社区)党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对1605个自然屯开展实地调研,找准措施打通梗阻。通过“县处级领导+乡(镇)班子+村(社区)‘两委+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员”“四级联动”模式,利用周末时间,分区划片对辖区人员信息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进村入户对照辖区人口清单,加班加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宣传动员,及时将排查情况按年龄段进行分类整理,确保底数摸清,逐户清零,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利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拉横幅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全方位宣传,通过“苗岭先锋”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等信息,发动群众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线上+线下”宣传动员,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提高对疫苗接种的积极性。

创新方式,当好疫苗接种流动“服务员”。启动“送疫苗下村活动”,由县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导,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牵头成立2个县级疫苗接种流动队,接种流动专车深入偏远村屯,周末不间断接种,为出行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不打烊”的就近接种疫苗服务。同时,成立乡镇级疫苗接种流动队,采取“集中接种+流动接种”的方式,乡镇卫生院把疫苗流动接种点前移到村委,方便各类群体接种需求。组织对上一阶段排查出来的未接种疫苗的老人逐一进行血压、血糖测量,消除疑虑;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上门体检;对高血压、高血糖老人由签约医生或村医送药上门,待血压、血糖控制稳定后及时动员接种疫苗。对于无禁忌可接种疫苗的“腿脚不便”人群和老人,党员干部志愿动用私家车,负责上门接送,实现无忧出行、协助登记、减少排队、安心接种。自8月中旬至8月31日,县级出动疫苗接种流动车辆深入偏远山村20个,出动辆次58次,参与医护人员280人次,累计完成第一针接种28.0458万剂、第二针接种21.3036万剂,超额完成疫苗接种阶段性任务。

率先垂范,担当疫苗接种防线“监督员”。党员干部争做“带头接种”践行者,将党旗插在疫苗接种第一线。机关、村(社区)党员干部率先接种疫苗,为全民接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县委组织部、纪委、卫健等单位党员干部组成县疫情防控综合查访组,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情况的督查巡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监督保障。查访组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紧盯责任落实、政策宣传、现场人员秩序、接种点消杀及志愿者服务等进行监督检查。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及餐饮单位、车站、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二码联查”等相关要求,对联查中发现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上报,动员就近接种疫苗。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厉查处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违纪人员,护航疫苗接种,确保如期完成全程接种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县127个县直单位(含二层机构)、20个乡镇全部实现“应接尽接”,领取张贴“疫苗接种率已达90%”绿色标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2
下一篇 2021-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