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年轻干部的“成长支点”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作为破土而出的“新苗”,能否“木秀于林”,能否成为“国之栋梁”,关键在于找准三个“成长支点”。

在理想信念上“根正苗红”。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对于年轻干部这棵新苗来说,只有根扎得深、扎得正,树木才能长得正、长得高、长得壮。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上好理论必修课提升思想境界,才能发现那些隐隐作痛但没有人注意到的病症,才能做成别人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才能在重大考验时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要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在蓄势赋能间“墩苗出穗”。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年轻干部培育要把握规律,切不可揠苗助长。要把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对标“七种能力”,构建“大讲堂+云课堂+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的专业化培训模式,按照不同领域,精准推出个性化培训“菜单”,弥补专业短板和知识空白。要让年轻干部墩苗成长,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突出实践锻炼,积极选配骨干力量和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重点领域、基层一线,参与重大任务,汲取群众智慧,筑牢为民服务根基。要完善工作载体,通过结对帮扶、定岗定责、主题实践活动等,搭建年轻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服务平台,让群众呼声有互动、群众期盼有回音,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严管厚爱中“茁壮成长”。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年轻干部有思想、有知识、敢闯敢拼,往往能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创优,但是,他们身上也有着一定的傲气与棱角,在工作中不够沉稳、缺乏经验。一方面要及时修枝剪叶、扶正防歪,不能任由不良的行为习惯旁逸斜出。要健全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年轻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做到既不过度关注,也不刻意打压;既不过度信任,也不妄加质疑。另一方面,在严加教育管理的同时,当力戒“思想包袱”,保护年轻人特有的潜质,要善做“幕后者”,为“青苗”干部的培养“松松土”,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与容错纠错空间。对于到基层工作、锻炼的年轻干部,要加强关心关爱,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甩开膀子,心无旁骛干工作,在基层一线奉献青春和智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