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三要三不要”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廖清风

近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开展调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嘱托,调研注重“三要三不要”。

要“身入”基层,不要“作秀式”调研。“坐着小车转,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角落和后院”,这类调研就是典型的“作秀式”调研,虽然人来了,但是脚上不沾泥,看似人在基层,实际上并没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不甘做“小学生”。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放下身子,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矛盾突出的地方、艰难困苦的地方、条件恶劣的地方,才最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最真实的情况。既要亲耳所听、亲眼所见,也要练好“看功”,增强“眼力见儿”,洞察细节、明察秋毫,做到明辨是非、去伪存真、弄清缘由,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写好调查研究“大文章”。

要“心到”基层,不要“盆景式”调研。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久,所有的内容和路线都是“精心准备”好的、“反复彩排”过的,看的是认真准备的“亮点”、用心打造的“盆景”,这种调研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深入了,其实浮在表面,看到的都是“假象”。“涉深水者得蛟龙”,调研务必要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做到走访一批群众、征求一批意见、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用心去倾听民意、访察民情,带着感情和责任将事情办好,努力做好事、做实事,用自己的真心、细心和耐心为人民服务。

要“力至”基层,不要“蜻蜓点水式”调研。调研工作中,有的同志上午才到基层,下午就火急火燎钻进办公室写调研报告甚至要求下级上交调研报告,群众没接触几个,问题没发现多少,“东拼西凑”或者“拿来主义”,一篇调研报告就新鲜出炉了,而后也没了下文。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以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好风尚,拿出时间去走访,拿出真心去交流,真切听取呼声、真诚帮助解难。要做好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防止一“调”了之,围绕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落实整改向实处发力,做深做实调研“后半篇文章”。

调研不是目的,撰写调研报告也不是调研的“终点”,而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起点”。党员干部要用好这一“传家宝”,站稳人民立场,发扬求实作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