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金句”做好开学第一课“学习笔记”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 沈书琴

自2019年3月1日到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一共5次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讲授“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会围绕某一主题向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谈心鼓劲提要求、划重点、讲方法。9月1日这堂课的主题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干货满满、金句频发,让我们抓紧时间,做好学习笔记,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习笔记一: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学习心得: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让你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能够沉心静气,让你遇人生岔道的时候为你指明道路,更让你在人生失意的时候替你加油鼓劲。一个人树立理想信念容易,而坚守理想信念却很难,要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才是我们年轻干部毕生的追求,选择正确的理想信念,将“为国为民”纳入信念之中,才能在干部队伍中凸显出来,才能站得高走得远,才能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学习笔记二: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学习心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日常工作中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年轻干部本身的社会经验少,人生阅历有限,就更需要“俯下身”深入基层,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建立起老百姓的信任。学会虚心向同事学习,向前辈学习,更向群众学习,将自己的姿态放低,厚积薄发,做一个群众满意、经验丰富、实事求是的好青年、好干部,为祖国的发展“增砖添瓦”。

学习笔记三: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学习心得:做人要有“血性”,做一名共产党人则需要有“党性”。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人与人之间都讲究“给面子”“做好人”,奉行好人主义。但共产党人则不允许做“好好先生”,因为“好好先生”的背后更多的是不作为、不负责的表现,内部搞“一团和气”不是真正的“和气”,而是“温水煮青蛙”,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棱角”、失去“活力”、失去“奋斗之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发展急需一群有党性有原则有理想信念的能人志士来共谋发展之道,那些无原则、无党性、无底线的人只会败坏社会风气、阻碍国家发展,必须坚决抵制、毫不留情。

学习笔记四: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学习心得:“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盼与督促。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日常工作中最尴尬的境遇无非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无非是出现“本领恐慌”的现象。我们一开始都有着伟大的理想与抱负,但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多么“贫乏”。幸运的是,我们还年轻,有时间与精力去弥补自身的不足与短板。趁着年轻,我们要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毅力从书本中汲取智慧与财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谋划策、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