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中的“为政之道”请查收

山东省威海市泊于镇人民政府 连瑶函

自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全国上下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苍蝇”“老虎”一起打,夺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取得了突出战果和显著成效。近日,《扫黑风暴》虽然已经迎来了大结局,但热度仍然不减,其原因在于此片不仅让群众看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感悟其中的“为政之道”。

道理一:理想信念莫缺失,打铁必须自身硬

《扫黑除恶》在大结局时不仅扫除了以高明远为首的一众黑恶势力,更是拔除了生长在公安、检察院、监狱等系统内的毒瘤,这些毒瘤不论大小,均危害着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极大地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深究这些毒瘤腐败的原因,无一不与理想信念的缺失有关。既然选择了做官,我们就应当做好老百姓的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凡事从百姓利益出发,如此才能行稳志远。

道理二:家风建设要注重,严教子勤持家

孙兴之所以作恶多端、无恶不赦,其根源在于贺芸身为母亲没有对其进行良好的教育,并且在其犯下滔天大罪后,利用各种方式为其逃脱死罪,实现“死刑不死”。“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这话说得何其透辟又何其超脱。子孙如果像我一样卓异,那么,我就没必要留钱给他,贤能却拥有过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是平庸之辈,那么,我也没必要留钱给他,愚钝却拥有过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可今天,有多少家长不是为孩子未来铺路架桥而忙碌一生?巨婴式教育不仅是对孩子的溺爱,更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应学做焦裕禄式的干部,小到一场“白戏”,大到一份“工作”,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坚决不以权谋私。

道理三:各大关卡要过好,廉洁底线不触碰

胡笑伟曾是一个好民警,也曾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还因此患上了高血压,但终究因为“从来没有拒绝过,也不知道怎么拒绝人情、客套和面子”和“工作调动”一步一步被腐蚀;中江省副省长王政,作为全剧最大的保护伞,欣然接受高明远投送的美人麦佳,进行“权色交易”。作为党员干部,身上承载着国家给予的责任和使命,承载着百姓寄予的殷切希望,应该树立好“三心”即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金钱的清醒之心,对美色的自律之心,擦亮双眼,修炼“慧眼”,明辨“糖衣炮弹”,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过好金钱关、人情关和美色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道理四:政商环境要亲清,坚决杜绝行业垄断

杨冬垄断了蔬菜市场,成为绿藤市的“菜霸”,陈建波垄断了沙石行业,被人冠之“炮王”的称号,二者的共同特点就是垄断某一行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所谓“亲”,是要亲切、亲和,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清”,则意味着清正、清廉,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中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亲而不清”容易引发贪污腐败。“清而不亲”,则时常导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只有将政商关系处得既“亲”又“清”,才能让企业发展得又快又好,持续性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7
下一篇 2021-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