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订书针 一世师生情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基础局 张秋艳

“你这样订可不行,订书针要订正了,歪歪扭扭的可不行,别看订书针事儿不大,可是这能看出我们的工作态度,关系到我们的形象”。2013年3月,我从项目部回来,调入综合办公室工作,负责会务,在装订上百份会务材料时,我的老师韩少辉跟我说了上面的话。

我心想,至于吗?不就是一枚订书针吗?“正的歪的,谁看呀?这么多份材料,能订完就不错了,手都订得疼了,差不多就行了”,我振振有词。“不能差不多,我们做办公室工作的,一定要严谨认真,要做就做到位”,韩主任不依不饶。最后,我虽不情愿,但是也按照韩主任的标准,将订书针一个个地订好,整整齐齐,无可挑剔。

有时候我觉得韩主任细心的有些过度,老是揪着一些细节问题不放,比如,标点符号。

办公室工作需要撰写大量的文字材料,每次写完之后交给他审核时,韩主任往往会告诉我这个应该用分号,那个应该用句号,不应该用逗号,等等,诸如此类。在某一个瞬间我觉得韩主任“不过如此”,只会从标点符号上找我的问题。可是后来的经历告诉我,“细节决定成败”,标点符号问题也绝不是小问题。

很多事情都是我后来才明白的,比如汇报这件事。

“搞办公室,有问题一定要多请示汇报”,我参加工作不久,韩主任就告诉我。什么事儿都请示汇报,有这个必要吗?领导每天多忙啊,你是主任,你定了不就行了吗?年少轻狂的我暗自嘀咕。可是随着工作越来越久,我发现自己是多么地无知,多么地愚蠢可笑。就像是父母告诉孩子如何如何,孩子不以为然,可是历经生活之后,发现父母的告诫其实是金玉良言。

闲暇的时候,韩主任总愿意到各个办公室转转,跟这个谈谈,跟那个聊聊,那时候我并不理解,觉得他“不务正业”,后来才明白,他是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大家的想法和困难,需要的时候帮上一把。

他常跟我说,办公室是个窗口部门,也是个服务部门。我们不仅要做好各项工作,展示出我们公司的形象,又要做好服务工作,上传下达,热情周到。

一枚订书针,一个标点符号,一句请示报告,一句问候,都是极小的事儿,却教会我工作要严谨,态度要端正,写材料要认真,凡事多请示,服务很重要。

再后来,韩主任工作调动,工作上我没有了依赖,练就了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但是另一方面,想到以后再也没有人让我订好订书针,教我改标点符号,提醒我多请示报告,我突然觉得若有所失。到现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有困惑或者拿不定主意的,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去找我的师傅请教。

十年后的今天,我也成了“老师”,也常跟“徒弟”讲起“一枚订书针”的故事,不知道她是否能明白这故事背后的良苦用心。

《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常常暗自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跟韩主任一起工作的几年是我学到东西最多的几年,学习的不仅仅是“业”,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些道理,我终身受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7
下一篇 2021-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