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步走”争当实践达人

安徽省霍山县但家庙镇人民政府 周晓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同样是实践,“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笔者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对此深有感触。基层是大舞台,同时也是大熔炉,若是把握不好实践的步子,就会走不好为民服务的路子,不仅累己累人,更是达不到长本事、长才干的目的。

踏出“上心”的一步,尽心尽力、用心用情。

基层事务本就繁多冗杂,再加上条件较为艰苦,各单位各部门一年到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缺人”“太忙”“太累”。在这个大环境下,一位干部身兼数职已然成为常态,此时理想信念要是不坚定,就很容易从满怀雄心壮志的热血青年变为“一杯茶过一天”的“佛系”干部,工作的自我要求从“高质高效”变为“做完就行”。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必须要警惕这种现象,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断补充精神之钙,永葆青年人的朝气和干劲。要以为民服务的心态、饱含热情的姿态以及爱岗敬业的状态去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时刻反思自己在工作中能够学到什么、提高什么,工作成效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要始终相信我们的真心付出必将生根发芽,最终长成造福百姓的参天大树。

闯出“克难”的一步,奋发蹈厉,披荆斩棘。

在工作中,笔者常常遇到令人抓耳挠腮的困难,诸如外出的群众不配合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手上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协同才可完成,活动形式单一无法吸引群众参与等问题数不胜数。但转念一想,人在基层,我们面临的大部分困难其实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群众之事无小事,此时我们应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人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当前世界各种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年轻干部要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勇于走出“舒适区”,自觉融入到一线基层、急难险重等岗位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在此过程中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如此才能强壮筋骨、增长才干,成为建设祖国的优秀接班人。

迈出“提升”的一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完成任务并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新征程、走好下一步的“新起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最能考验人、磨练人的地方,要善于总结思考分析,万不能让机械式的操作磨去我们思考的能力,从而变成没有灵魂的“工具人”。整理档案非常枯燥,能否将其录入系统对号入座?很多党员外出务工无法及时参加组织生活,能否探索线上方式凝聚党员力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时代飞速发展、周围都在进步时,我们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坚持攀登、积极向上。要在重复的工作中不断观察创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探索事物本质,摸索工作规律,形成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对策,做到工作提质提效,百姓满意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9
下一篇 2021-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