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医疗保障局 陈国权

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医保局切实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从“学”上入手,从“促”上落脚,从“推”上着眼,全面展现医保干部的

新担当、新作为。

从“学宝贵经验”入手,活动中悟,调研中思,一线中践。在百年党史中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读红色家书、观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看红色著作、参红色基地、上红色党课”等系列活动17次,374人次参与,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体悟“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坚定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在先进典型中思。先后到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等先进区县调研考察医保经办机构建设,从这些医保服务窗口先进单位的经验中思考“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医保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做法,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医保形象,加强医保医师监管,防范化解基金管理中的风险。在工作一线中践。实行医保专员驻点制度,局领导带队,12名医保专员每月2次到定点医药机构驻点,边巡察边查找基金监管、便民措施、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推行领导下沉带班,局领导每月到窗口带班一天,中心和股室负责人轮排到窗口坐班一天,接待办事群众现场咨询和来访,负责业务窗口的巡查,重点督查前台工作人员到岗、工作态度、履职尽责情况,结果作为个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从“促作风提升”落脚,把脉问题,会诊对策,问计群众。用专项行动“把脉”。在局全体干部中开展“想干事,敢担当,抓落实,争一流”专项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对标4个方面21个问题,逐一盘点,形成个人问题清单,明确提升方向。每月评出1个“流动红旗”部门,3名“岗位标兵”;积极争创县级季度政务服务“微笑窗口”“微笑之星”。开主题会议“会诊”。不定时召开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行风建设推进会、医保业务培训会,专题就医保工作容易出现的作风建设问题作出安排部署,对自查和区县互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立行立改;并就经办机构作风建设评价标准进行专门培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向社会力量“问计”。向20名社会监督员发出征求意见表,结合在监督定点医药机构基金使用情况、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中找寻该局在21个问题中的具体表象,形成工作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方向。同时安排社会监督员不定时地作为第三方,到窗口和机关现场考察每位人员的作风建设,真正发现和解决一批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从“推医保形象”着眼,提升质量,补齐短板,建好网点。坚持提升服务质量。精简窗口服务人员,优化工作配置,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首问责任制、ABC岗位制,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一改以往前后台人员“多、挤、乱”的现象,得到一致好评。不断补齐服务短板。聚焦医保服务便民,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三微一端”媒体平台,大力推广医保业务“线上”办理,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在浙江杭州等驻外党组织,设立祁门县医保局驻外医保服务站,通过建立巡回服务团、业务培训、设立联络员等措施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医保政策了解难、医保办理难、红利享受难问题,保障服务站真正发挥作用。建好乡村服务网点。结合乡镇基层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在乡镇开展基层医保窗口规范化建设试点,同时探索将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筹资缴费、资料收集等经办服务延伸到村级第一线,建成覆盖乡村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0
下一篇 2021-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