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在岁月里的“恩师”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对“老师”的定义。为师者,不以年龄论长短,不以尊卑论高下,亦不为形式所束缚,凡能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指引迷津等皆可为“师”。我与“恩师”的不期而遇,源于为了与朋友增加共同话题。初次接触“他”时,晦涩难懂;细细读“他”时,茅塞顿开。宋恒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资治通鉴》中我大概也感受到了一点。

“木心不直,则脉理皆邪,弓虽劲而发矢不直。”人亦同理,唯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笃信,坚定理想信念,方能做到初心不移,使命必达。屈原为了爱国理想,能“虽九死而尤未悔”。鉴真为了传播文化,能“历百折而仍向东”。究其原因,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信念之于人,就像木心之于弓,木心不直,弓虽强劲,可是发射出去的箭矢不会直飞目标,木心中直,所指即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直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仍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青年干部,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时时重温初心,事事不忘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约束自己,激励自己,走好未来之路。

“责其所难,则其易者不劳而正;补其所短,则其长者不功而遂。”明确“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的工作理念,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抓大放小,方可事半功倍。难与易的取舍,大与小的权衡,充满了执两用中的辩证思维。面面俱到固然好,但是真正投入基层工作,你会发现,工作内容又多又杂,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掌握高效科学的工作方法,磨炼面对难题不怯场的胆量显得尤为重要。当你遇到“娄山关”“腊子口”时你会怎么选择,是畏手畏脚,或是迎难而上?问题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要有敢于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对待难题不要总抱着“放一放”的心态,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终剪不断理还乱。对待难题要学会主动出击,抓主要矛盾,纲举则目张。人要在事上磨,才能立得住。难题,是胆量的考场,也是经验的试验场,唯有放手一搏,才能占得先机。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把握好“聪明流通者戒于太察,寡闻少见者戒于壅蔽”的辩证关系,在听取意见的同时,保留自己的判断。工作越深入,就越面临重重险阻、种种挑战,会发现一己之力,一人之智已不足以行稳致远,何以劈波斩浪、乘风而行?既善于多方听取意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又能够将所听、所学、所得融合统一,做到科学判断,既不做“风里摇摆的葫芦”乱点头,没主见,也不做“穿木屐的矮子”自高自大,独断专行。要好的坏的都能听,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刀刃向内,取长补短。把群众“说真话”当成信任,养成“听真话”的习惯,既能上情下达,又能下情上递,集中民智办大事,让好政策落地见效。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气”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是对前进道路的自信,亦是对自我能力的肯定。在新起点上,以书为“师”,做“开卷有益,不以为劳”的新青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0
下一篇 2021-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