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宣传的匠心“沏茶人”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五里冲街道 罗琳

一杯好茶,颜色晶莹剔透,色泽芳香;一杯好茶,可一叶见方寸,一茶现万千。一名基层信息宣传员,要想沏出一碗沁人心脾信息“好茶”,就必须拥有“工匠”精神,打造基层“匠心”宣传品质。

“沏茶之道”,贵在独具慧眼慎选材。一杯好茶的茶叶,具有清幽宜人的茶香和油润的色泽,是采摘之初经过层层比较、反复选择的结果。基层宣传主题甄选,同样要经过精心策划与严密构思。信息宣传要紧跟上级工作重点与舆论环境,准确把握某个时期核心工作,突出重点,找准亮点,来进行深度挖掘,寻找最“有色泽”信息,精心筹划,才可能形成“反映当下”优质信息。如果只是简单地材料堆砌、罗列信息,就没有吸引力、缺乏感染力,通篇读完后往往让人不知所云。特别是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平庸、大众的信息选材很难“破土冒尖”,更容易淹没浩瀚的信息海洋中而“石沉大海”。要发挥“匠人”精神,力求寻找最具亮点与特色的素材,做到鲜明有特色,富有吸引力。

“沏茶之道”,贵在独具脑力力求创新。最早的普洱茶,熟茶发酵工艺传统守旧,制作周期长,为适应时代发展,制作工艺与方式与时俱进,几经变革与改进,加快茶叶陈化速度,形成品质更高的“红汤”普洱茶,普洱茶逐渐成为茶中瑰宝。信息宣传同样如此,所谓“三大锦囊”“三步走”等形式让逐渐走向套路化与格式化,文章逻辑清晰但是却往往缺乏新意与特色。文章想要出彩,要善于挖掘独到见解和观点,增强信息工作的活力、生命力,提高信息价值。在内容上下功夫,尽量摆脱“标准化”写作思维,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拨开表象“洞见”事务本质,既要“接地气”清晰明了内容,也要“天马行空”独具创新,深度捕捉、探寻到信息点与信息源,提高信息“含金量”,提升信息“闪光度”。

“沏茶之道”,贵在独具匠心的打磨精神。一杯好茶,需要沏茶人从采茶到泡茶每个步骤都悉心打理;一篇好文章形成,要经过反复思考、修改、打磨。要检查语病错误,“慧眼辨识”有没有错字、缺字、多字,避免“低级错误”,要斟酌言语表达准确正确与精炼简练,少一些拖泥带水、味同嚼蜡的“套话”“空话”,多一些直击要害、入木三分的“真心话”“大实话”。要注重文章逻辑的清晰、构架的严谨,带着情感通篇进行多次默读并自问自查,通过深层意识强化,收获启发,让文字更准确,句子更精炼。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讲述好基层故事,传播好基层声音,请认真当好信息宣传“沏茶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