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为官应如“树”

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陈雨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若作一年打算,最好种植五谷;若作十年打算,最好种植树木;若作终身打算,最好培育人才。而年轻干部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要想“抵得住”,为官应如“树”。年轻干部要当好“树人”,得先“扎好根”,才可“顶住天”。

要“扎好根”。古人讲:“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就要像“树根”学习,深深往下扎。这个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生逢盛世,大多学历较高,没有经历过苦日子,难免会心高气傲。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恐下”基层,有的“拒下”基层,有的“身下心不下”,说到底还是有畏难情绪,缺乏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经验。越是这个时候,年轻干部越要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心,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拜基层群众为师,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要“长好叶”。大树之所以成为大树,不仅要有挺拔高直的树干,更要有八方伸展的树枝,只有枝繁叶茂才能独木成林。小数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汲取营养;同理,年轻干部要有一番担当也需要汲取思想上的养分,才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是年轻干部汲取养分最重要的途径,如果不弥补知识“缺陷”,思路和决策就会出现“缺点”;不补齐能力“短板”,实践和工作就会出现“短路”。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年轻干部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要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经受急事难事的锻炼,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要“能乘凉”。常言道:“大树底下好乘凉”,一个原因是,大树枝繁叶茂,树叶本身就可以遮挡太阳的光照,产生阴凉;另一个原因是树叶能产生“光合作用”,洗净尘埃污垢,释放清新空气。所以,年轻干部要长成一棵树,修好自身的德行,经受风雨的考验,做一把服务群众的“遮阳伞”。“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修身养性最为重要,必须从一开始就扣好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要始终把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下车子,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交流,用实际行动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围墙”,用真情实意对待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