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明:用活资金“杠杆”撬动党群共建发展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委组织部 喻虹阳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设立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的农村党群共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精准遴选立项、创新服务模式、全程跟踪监督,有效激活资金“杠杆”效用,推动实现党群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全域谋划精准遴选项目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高明区全面细化项目申报、评审、审批等流程,在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精准立项、细筛服务资源。村党组织自荐。由村党组织结合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全面收集党员、群众、辖区企业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鼓励党员因地制宜提出党群服务“金点子”“优项目”,由村党组织认真谋划、综合考虑党员的建议后,提出符合条件的项目。自2019年开办以来,共推荐4批120余项目。各镇街初审。各镇街结合村“两委”班子履职和村级运转情况,对所属村(社区)党组织自荐项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初步确定是否符合专项资金适用范围,通过择优筛选后,对优秀项目方案进一步指导优化提升。区级会审研判。由区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年分两批对上报项目内容、进度、效果进行集中会审,由村书记亲自上台“打擂”,评审会“犀利”提问点评,赞成票逾五成则正式通过。通过此种方式,择优选取了64项基础扎实、口碑较好、效果明显的服务项目全力推进。

创新模式科学打造品牌

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其他基层组织的服务优势相叠加,实现“1+1>2”,让财政资金成为盘活服务群众的“源头活水”,实现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双赢”。“党建+物业”服务。荷城街道中山社区联同物业将小区闲置的公共用房改造为“暖心服务站”,集小区党建、居民公共议事、社区活动室等多功能于一身,定期开展党群议事、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连接小区服务和居民需求的纽带作用。“党建+志愿”服务。明城镇潭朗村打造“安居乐善”项目,由村组织牵头组建“居家安全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中独居、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免费提供房屋修缮、电力厕所改造等服务,解决了村中20余户特殊困难家庭的迫切需求,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党建+红色”服务。更合镇小洞村构建“传承红色文化·守初心”项目,发扬本土红色资源禀赋,组建红色讲师团和演出队,定期上演红色舞台剧、开设情景大课堂、举办红色研学游等活动,让党员群众深入了解红色历史、赓续基因血脉,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健全机制实施精细管理

为确保村(社区)党群共建项目切实发挥实效,高明区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做好党群共建“后半篇”文章。一项目一档案。严格执行“一项目一档案”管理制度,涵盖项目基本信息、合同签订、整体进展等内容,通过制定档案加强对全区党群服务项目的统筹推进,为全区党群共建项目科学、规范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一项目一指导。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将专项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情况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四议两公开”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并将项目推进与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书记的党群共建第一责任有效落实。一项目一监管。由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建设项目实行专账管理、专帐核算,对项目推进与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村党组织定期向镇街报告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营情况;同时,借助本地“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向全区党员群众及时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每一笔专项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考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5
下一篇 2021-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