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党日套餐”提升组织生活新活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吴振杰

参观博物馆、聆听感人故事、同唱一首红歌、与党旗合个影……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来到库额尔齐斯镇赛尔江西路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活动内容丰富,现场的讲解、图

片、影片等也都有很强的感染力、震撼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延法说。这是富蕴县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为破解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吸引力不足、效果不优等问题,富蕴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在“党味”中加入“鲜味”,实现党员在活动中锤炼党性、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服务中践行宗旨。

“资源联盟”为主题党日添“新”力

“一定要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要结合建党100周年,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在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文化西路社区内,各共驻共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纷纷发表看法。

今年以来,富蕴县积极整合辖区“大党委”资源,依托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不改变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干涉成员党组织内部事务、不改变所属党员党组织关系的“双轨并行”模式运行,建成集一站式学习、一键式预约、一条龙服务等功能的党建资源超市联盟。

富蕴县摒弃将活动路线设计好,共驻共建单位来“体验”、走过场的传统模式,创新地让共驻共建单位全程参与主题党日活动路线的设计,发挥行业部门的优势,真正做到共驻、共建、共享。按照“有主题带动、有场景互动、有故事感动、有心灵触动”的要求,统筹森林消防大队、纪委监委、妇联等20余个共驻共建单位,通过集中座谈、党员体验、分享交流等形式,打造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体验课程,全面推进主题党日精准化、规范化实施。

“我们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实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通过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以‘党建资源超市联盟’为抓手,不断拓宽党员思维,开拓眼界,让主题党日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富蕴县库尔额齐斯镇党委书记张星说。

“红色清单”为主题党日增“新”味

“近几年,基层党组织都能按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但个别党组织由于认识不足、谋划不深,对主题党日活动搞什么、怎么搞,依然存在盲区。”富蕴县党员服务中心主任万龙说。为了规范和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今年以来,该县精心设计主题党日资源清单,帮助辖区内党支部更好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这份“红色清单”,涵盖党性教育、初心之旅、趣味游戏等4个版块,涉及梦想照相馆、聆听伟人声音、光辉历程——党史大事记、红歌传情等80余项特色项目。同时,该县依托“富蕴零距离”“库额尔齐斯镇零距离”等微信公众平台,每月月初推送“红色清单”目录,并公开各党群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主题党日活动一键预约,两套方案任意选。”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副书记于佳介绍到,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县直企事业部门、社区(村)党组织只需要根据自主意愿和教育需求,通过“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点单”,在约定时间内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即可。

“通过建立主题党日资源清单,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延伸服务,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同时,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严起来、实起来。”富蕴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尹伟先说。

“互动体验”为主题党日创“新”意

“十余年中我通过辛勤努力、执着探索,已经由刚开始对工作的生涩变得娴熟……”“越是艰苦的条件,越能磨炼人,只有扎根基层,才能感受基层的苦和甜……”近日,在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内,社区干部杜芳芳动情地分享着一名社区干部的点点滴滴日常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以来,富蕴县在积极探索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基础上,打破了以往开会、学习、讨论的固定模式,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增强了党员参加活动的仪式感和获得感,为主题党日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赛尔江东路社区打造复兴邮局体验项目,党员干部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对自己、对亲人、对国家的热爱之情;新蕴社区开设潜伏者竞技游戏,通过每名党员干部的描述,投票选出卧底人选……一个个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近日,富蕴县高级中学党支部组织30名党员教师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在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全体党员穿越重重“封锁线”,伴随着激烈的“枪炮”声,体验了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红军过草地等重大战役的经典场景,深刻领会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县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董祥民说:“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团队协作精神,也让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思想洗礼和精神激励。”

主题党日资源清单推行以来,富蕴县累计35个“大党委”成员单位、县直企事业部门、社区(村)党组织、560余名党员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活起来”“火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