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先生

贵州省余庆县委组织部 何堂银

一支粉笔写日月,两袖清风吐哺心。
三闻桃李纷天下,四季耕耘育仕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民教师,是世人所敬仰的“先生”。每当我面临困境、败境和胜境时,您总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教导着我,做人做事要“踏实肯干、坚持不懈、戒骄戒躁”,我把这12字箴言作为了人生信仰,要记一辈子、守一辈子。今日,生以师之名,向“先生”您致敬!

致敬·先生,教会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进之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你时常在我耳边多次叮嘱的道理。因为你的这句话,让我懂得了困难就是试金石,迎战挫折能够砥砺坚韧不拔、不骄不躁的品质,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不屈意志,保持吃苦在前拼搏在先的昂扬斗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一抹底色,只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取得成功,或许就是这个道理。

致敬·先生,教会我“屡战屡败、反败为胜”的成功密码。你曾说,“坦途没有胜境,人生没有捷径。”确实,在漫漫的人生路中,最好的人生不是一马平川没有阻碍,而是在布满荆棘和坎坷的崎岖小路上砥砺前行;最好的际遇不是没有失败,而是在失败之后依然选择站起来努力奔跑。失败之所以是成功之母,是因为失败能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能力的边界,失败后更能让我们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从而积蓄力量反败为胜。

致敬·先生,教会我“胜者为王、戒骄戒躁”的常胜之道。在科研的道路上,你常常告诫我说:“要戒骄戒躁、踏实肯干,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只有经历过进退维谷的困境,走过屡战屡败的曾经,胜利自然才会水到渠成。我在“仰天长啸出门去”的同时,也当牢记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更不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只有这样我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从今天走向未来。

如今,我也进入校园任教2年,初为人师,想必经时光之洗练,我也会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先生”。只希望到那一天,多少能够延续先生的光,把它变成隽永的亮。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4
下一篇 2021-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