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女儿娇 取其志更坚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8月24日,一篇以“女性干部”为主要研究对象论文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笔者认为,这篇文章中“傲娇”等不够精准的表述使文章不能取信于人,在我眼中奔忙在一线的女干部更应是如水、如树、如石一般的存在。

柔情似水为群众。在工作中,相较男干部而言,细心、谨慎、亲切的特性是女干部的一大优势。正因如此,在基层一线,女干部更能发挥出自己独有的个性特征,她们到群众生活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推不开的地方认真去倾听群众的呼声,耐心去抚平群众情绪,把政策宣讲掰成地瓜粑粑融入寻常百姓家。她们能主动让群众诉诉苦、吐吐怨,把心窝子的话说出来,不再是群众眼中的“花瓶子”。她们把细致作为工作要求,把精致作为工作常态,把极致作为目标追求,真正地用实际行动顶起社会管理的“半边天”。

根深叶茂如焦桐。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基层没有男女的差别,只有工作的需要、群众的需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她们通过学习不断增加本领,“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在恶劣环境中生长的泡桐树只有把根扎深,吸收更多的营养,才能经得住风雨,快速成材,人更是如此。要将书本的道理运用到实践中来,学以致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劲头,啃掉“硬骨头”、扛起“重担子”。

心如磐石行如矢。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谈到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做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在基层,“女儿国”现象比较普遍,所以在疫情防控、邻里关系、垃圾分类中很多重担都由“娘子军”来接力,这就要求女干部们在工作中要将钉钉子精神发挥到极致,更要求基层女干部敢于拍板、敢于担当,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在干事创业中,她们不断淬炼党性修养,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工作中磨练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何须让须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4
下一篇 2021-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