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在基层修炼“侠之大者”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总铺镇选调生 罗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青年基层干部要眼睛向下、步子向下,修炼侠之大者,做到求真务实,闪耀光彩青春,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一片天地一颗初心,在担当使命中修炼侠之大者。宣讲政策、落实措施、化解矛盾、信息收录……这些是基层日常主要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是重要的“黏合剂”,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成为了解基本情况、感受人民忧乐的载体。在基层要把小事、琐事看成初心的磨砺,把杂事、乱事当成使命的召唤。红烛闪耀的支月英,红土先锋章联生,他们都带着一颗初心,在自己的天地中把小事干好、把琐事干成,成为“侠之大者”。作为基层干部,要在初心不灭、使命担当中坚定公仆意识、强化为民情怀、加强血肉联系。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把好事做到群众家门口,在广袤的黄土地上修成“侠之大者”。

一份工作一份责任,在攻坚克难中做到求真务实。基层工作繁琐、复杂,有时工作一堆,摸不着头脑。不会协调,不会统筹,致使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要点把握不准,思绪万千、摸不着头脑。每每繁杂时,要学会在看稻穗、听流水中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调整心态;学会在读原著、悟原理中感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充电蓄能。基层工作繁杂,经不住反复琢磨。思考方法、理顺思路、合理安排,养成排好时间表、挂上作战图的习惯,细化任务,分解工作。在切磋琢磨中总结经验,提炼方法,抓重点、重点抓,攻难题、克挫折,争取推动工作走心走深、走实走细,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一次驻足一个微笑,在交谈交心中闪耀光彩青春。一次驻足、一个招手、一句慰问、一个微笑、一次闲谈都那么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在一次次的交谈中,在一趟趟的奔跑中,会看到初心最原始的状态、使命最清晰的模样、青春最绚丽的光彩。青年干部要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抓住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以基层为“学校”,以使命为目标,以梦想为利剑,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褪去书生气,沾染泥土味;减少个人事,增加为民心。做有鸿鹄志的奋斗者,当有孺子牛精神的服务员。磨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靓丽青春,绽放“不负梦想,不负人民”的青春之花,让光彩青春在广袤的黄土地上闪耀着初心的光辉。

百年已矣,风华正茂。回首昨天,我们抱着“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的理想扑下身子、脚踩泥泞;遥看明天,我们怀着“青春由磨炼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信念迈开步子、躬身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4
下一篇 2021-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