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隐形台阶” 畅通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霞流镇人民政府 蒋佳利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包含着他对青年人的期望。青年人是国家的中心力量,而培养和选拔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有利于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优秀年轻干部的不断涌入,是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重中之重,所以要不断地完善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摒弃旧思想,坚持选配年轻干部的新思想,以工作实际成果选干部,勇于打破论资排辈、职级晋升等的“隐形台阶”,让年轻干部全力施展才华,推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

打破“隐形台阶”要转变思想。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效,想要打破职级隐性台阶,必须要从“心”出发。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首先要转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年轻干部发现和选拔划出了范围标准。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思路,破除论资排辈和求全责备的思想,树立注重实绩、人才效益、竞争择优的观念,按照“讲台阶而不抠台阶,论资历而不唯资历”的原则,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扎实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选种育苗”工作,切实把中央关于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打破“隐形台阶”要完善机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打破“隐形台阶”,畅通年轻干部成长之路光靠转变思想认识还不够,还要靠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要坚持政治坚定、德勤为先、事业至上等鲜明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这样才能让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能够脱颖而出,与组织的需要“同频共振”,得到更好使用。要健全领导管理体制,明确管理分工,规范机构设置,减少隐性台阶的阶梯。要建立发现机制、竞争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淘汰机制等,坚持竞争择优、公开平等的原则,创新干部推荐形式,加大公开选拔和民主推荐力度,把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储备起来、培养起来、使用起来,为优秀年轻干部能上得来创造条件。

打破“隐形台阶”要加强教育。想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起来,就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思想教育从严、管理监督从严、作风建设从严,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他们在组织的教育关怀下健康成长。同时注重在基层重点工作一线中培养年轻干部,通过一线挂职,引导年轻干部多元化学习、多渠道成长,在“急、难、苦、重”任务中锤炼意志品质,增强工作才干,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吐故纳新,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打破“隐形台阶”要激发活力。年轻干部是有朝气、锐气,也有干劲、韧劲的一群人,选拔年轻干部是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不竭的动力。我党历来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对于优秀的年轻干部,在干部选任用工作中要做到“三个优先”: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职位空缺时优先补充、重点岗位配备时优先使用。要拓宽选人的视野,不能只依据年龄、资历、出身来选任,更不能只满足于近期需要,而忽视长远战略规划。要将年轻干部放在吃苦的岗位磨炼,放在难事急事中摔打,锻炼能力、激发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4
下一篇 2021-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