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 乡村振兴路上的“红色引擎”

联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数个单元的组合,在充分发挥独立个体资源、能力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聚合效应,进而发挥更大的能力,形成更强的合力。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通过组建“乡村旅游党建联盟”,让党建联盟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动能”。

大联盟,凝聚乡村振兴各方资源的“吸铁石”。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卓尼县依托本县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乡村旅游发展促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党建联盟、党建联建、党员联户的“三联”机制,联合木耳镇党委、康多乡党委及部分县直涉农单位党组织、农牧村党组织成立了“乡村旅游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吸铁石”作用,让党建联盟各成员党组织充分利用部门优势及专业特长,加强对农牧村乡村旅游的统筹协调、充分指导,通过多种渠道为乡村旅游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面的支撑,使党建联盟引领下的乡村旅游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释放出强大的“红色信号”,让党建联盟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大动能,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向上的“工具箱”。在党建联盟、党建联建、党员联户的基础上,创建了“卓尼县农牧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总结推广了“一结二代三全四优先”“便民服务365”及“三联四转五帮扶”工作法,将抓思想观念转变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出发点,将抓生产方式转变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切入点,将抓生活习惯转变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通过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发展方式、角色身份、经营理念,实现了农牧民群众从“等要靠”到“闯干拼”、从传统农牧业到乡村旅游业、从农牧民到个体经营者、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重大转变,并率先在博峪、下阿子滩、拉路河等村组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大变化,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金钥匙”。以建设党建联盟为起点,为促进各乡镇乡村振兴均衡发展,卓尼县在现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以优化传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创新产业业态现状为主线,深挖“牛羊菜薯药”等传统产业优势,培育了以中蜂、蕨麻、獭兔、土猪、土鸡、高原夏菜、藏中药材种养植为主的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了力赛村、叶儿村、下阿子滩村等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6个全域旅游专业村,高标准建设了红色圣地·绿色博峪、梦幻西尼沟、云涧拉路河、金色阿子滩等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了以生态农庄、农牧藏家乐、山泉水、菜籽油、青稞酒、土特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了由“小规模生产”向“大产业销售”的华丽蜕变。

今后,卓尼县将继续依托党建联盟“共建、共联、共享”优势,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同频共振”中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以组织振兴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