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中秋月饼应有的“味道”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中秋佳节将至,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是最具思乡、团圆色彩的节日之一。而一提起中秋节,就少不了吃月饼这个传统习俗,圆圆的月饼也寓意了团圆美满之意。但随着近年来“节日腐败”的不断出现,对党员干部来说,月饼也面临着“变味”的风险,在品尝中秋月饼的时候,就要细细品味其中应有的“味道”,过上一个美满祥和的节日。

于团圆之中品尝“亲情”的味道。中秋节一直都寄托着一种对家的思念、对亲情的眷恋、对团圆的向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时文人墨客用经典的词句生动描述了中秋时的相思之苦,而这种思念和牵挂对于在外地工作的同志来说更甚。家庭是每个人最根本的归属,品尝中秋月饼,要细细体会其中的“亲情”滋味,享受家庭团圆带来的温暖,感悟家风浸润心脾的力量,在“小家”的团圆梦中砥砺“大家”的复兴梦,用亲情化解在外奔波的疲惫,用亲情蓄满干事创业的动力,用亲情滋养家国天下的情怀,在家庭和谐和睦中走好走稳人生路。

于律己之中品尝“廉洁”的味道。我们国家自古就有礼尚往来的讲究,中秋节提着月饼走亲访友也是人之常情。对党员干部来说,需要警惕地是,在节日的人情往来中,往往有不少“人情圈套”,稍不注意就会掉入有心之人设下的陷阱之中。节日也是“洁”日,过节也是过“劫”。党员干部品尝中秋月饼,必须坚决抵制那些“贪”“腐”之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拧紧拒腐防变的发条,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警自省自重自律,不断净化“朋友圈”,保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在节日期间筑牢廉洁防线,用心品味出月饼中的那一份“廉味”。

于收获之中品尝“奋斗”的味道。秋风起,落叶黄。秋天给不少人是萧瑟、落寞的时节,不少文人也用手中的笔把秋天渲染得多了几分悲凉。但秋天同样也是忙碌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中秋国庆一过,意味着工作又将到年底冲刺的阶段,要在过节的同时,认真总结梳理工作,查摆短板不足,鼓足干劲、增添动力,朝着目标任务不懈努力。“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党员干部品尝中秋月饼,要深刻品尝其中蕴含“奋斗”的滋味,既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来之不易,也读懂“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喜悦收获,少一些“伤春悲秋”般的伤怀,多一些“扶摇而上”般的壮志,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用奋斗书写人生最美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