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年轻干部 来一场足球赛吧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史瑾

人生就是一场球赛,我们既要当前锋,又要担任核心中场,还要当好防守后卫和门将,要赢得一场足球比赛,需要勇往无前的毅力、穿插过人的技巧、团结奋斗的精神。作为年轻干部,当从比赛中感悟丰富内涵,努力做“进退有度”“能攻善守”型的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当如“前锋”,进退有度。在足球比赛中,锋线队员通常扮演着“操刀手”角色,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较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进退有度。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进退有度”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年轻干部要勇于走向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多接“烫手山芋”,要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强化“突破”能力,懂得精准“内切”,把举措落在实处,争当服务群众的“前锋”。但也要常怀知退之心,谨防“越位陷阱”,要学会在物欲横流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好政治上的“定盘石”。

年轻干部当如“中场”,运筹帷幄。中场是球队的“大脑”“指挥官”“发动机”,作为攻防转换的枢纽,既是进攻的发起者,也是防守的第一道屏障。年轻干部要成为一名好的中场,就必须要有着清醒的头脑,举手投足都应当尽显大局意识。在“攻守”两端要做到相互平衡,既能在危急关头顶得上去,扛得住各项工作压力,又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做好“传切配合”,及时送出“给力助攻”,激发团队灵感与斗志。在工作遇到困难时,还要善于梳理当下局势,分析并且找到最合实际的“进攻方向”。

年轻干部当如“后卫”,团队协作。后卫是球队的最坚实的防线,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团结协作”。基层事务多样繁杂,年轻干部常常感觉力不从心、抽不出身,各种事情堆积在一起,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前进动力,使个人成长“停滞不前”,这就要求我们的年轻干部之间要善于“团结协作”,才能激发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在工作上发现失误、差错、问题时,无论是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尽心尽力去管、尽心尽力去做,相互“补位”,“站稳一条线”,如此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本领、长才干。

年轻干部当如“门将”,坚守底线。门将是球场上最后一道屏障,是唯一可以用手触球的球员,在禁区里门将可以高接低挡、左扑右救,展示手中“权力”。但一旦离开禁区,门将再行使“权力”轻则黄牌警告,重则红牌离场。年轻干部要如门将一样在规章制度下用好用实执政权力,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的思想自觉,不给“进攻人”留一丝“空挡”,要“零封”各种腐朽思想文化和“糖衣炮弹”的冲击,坚决做身前有红线、身后有底线、心中有禁区的人民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8
下一篇 2021-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