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换届重中之重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委组织部 张小草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会议召开。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出席会议并强调,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换届之年,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更是事关整个换届大局的“重头戏”。如何选出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如何抓住“关键少数”,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仅是平稳有序换届的“必答题”,也是传好干事“接力棒”、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把握正确用人导向的“辐射效应”,发挥知事识人的“大智慧”。“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任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产生的“积极辐射”将直接影响干事风气。换届中,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知事识人的“大智慧”,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一以贯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岗位的职责、分工、特性摸清,提高“人”和“事”的“匹配度”,使得智者能尽其谋、勇者能尽其威。要拓宽选拔视野和渠道,既通过专项考察、民主测评等方式“伯乐相马”,也要结合干部在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一线的表现“赛场选马”,做到优中选适,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受到关注、得到重用。

把握优化班子结构的“长远效应”,不做简单加减的“算术题”。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指挥部”。好班子都是“配”出来的,要把握换届这个集中调整干部的重要契机,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杜绝“给结构老化的班子,配个年轻人”“给没有女同志的班子,配个女干部”等做简单“加减法”的心态。要放眼全局,充分考量党政正职人选,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将政治素质硬、驾驭全局能力强、为人公道正派、时刻严以律己,又有足够基层和艰苦岗位磨炼经验的优秀干部放到“一把手”位置。要综合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方面因素,统筹考虑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尽可能实现班子的梯次配备、优势互补,使其能够在日后充分发挥出“指挥”“中枢”作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把握换届期间表现的“镜面效应”,集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换届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面映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的镜子。面对换届过程中的进、退、留、转,领导干部能不能保持良好心态,能不能做到服从组织安排、服务中心大局,不仅体现着个人的气度胸襟,也体现着党性觉悟。名将徐海东有一句名言:“我这个人打仗有瘾,走路有瘾,就是没有官瘾。”他曾三次主动“让官”:一次是愿意改任副团长,一次是由军长变为副军长,一次是得知将授其为大将后,主动要求低授军衔。这种高风亮节、淡泊名利、以事业为重的做法感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个地方的发展,往往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领导干部要牢牢树立“一盘棋”的思维、拿出“一块砖”的姿态,做到进则奋发有为、退则心情坦然、留则意志不衰、转则迎接挑战,把个人的名利得失看得更轻一些,把事业全局看得更重一些,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8
下一篇 2021-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