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吃秋天的第一颗板栗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新安村委 刘雪纯

秋食栗子粒粒香,又是一年“一林过雨芦花白,半壁疏云栗子黄”。白露过后,便是板栗成熟、收获的季节了。因这时令特色,街头巷尾飘起的悠悠板栗香更是满足了不少食客的口腹之欲。基层干部们,错过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妨来尝尝这“秋之果”的滋味!

基层干部当学板栗外壳坚硬:勤修身、严律己,坚守廉洁底线。“毛刺随身雾里狂,针球栗子郁山乡。”板栗的外壳也叫“栗斗”,长满了长长的硬刺,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只绿色的小刺猬。正因为有这坚硬的栗斗,才保护了板栗内部的果实不受外界侵害,不被动物和昆虫所食。基层干部也要像“栗斗”一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病毒”的入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基层干部要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认识,旗帜鲜明、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基层干部当学板栗果实紧凑:聚合力、勇担当,锤炼团队力量。“尖尖毛刺绽锋芒,孕果茸茸内里藏。”剥开栗斗,新鲜的嫩栗子就出现在眼前,它们颗颗饱满,相互紧挨着,很是团结。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毛细血管”,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事务繁杂、矛盾多发。基层干部要像板栗果一样,相互信赖、彼此依靠,团结协作、同心同行,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无不彰显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全国一盘棋”的团结协作新力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同事也是战友、更是良师益友,相互间多一点沟通、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埋怨,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冷漠,一定能在前进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基层干部当学板栗口感甘甜:说良言、暖人心,点滴关怀群众。“栗子甘甜美芋头。”新摘的生栗子脆脆嫩嫩的,有一种鲜甜的口感。如果支一口大锅,放一把栗子在粗砂里翻炒,不时加入糖水,这便成了糖炒栗子。刚出炉的糖炒栗子香而甜润,软软糯糯的,暖胃又暖心。基层干部更要做“糖炒栗子”式的“暖心干部”,做群众身边最贴心、最需要的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脚踏泥土、身居群众的一线工作者,基层干部要找准定位,随时切换角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服务群众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心子,多说暖心话、多办暖心事,百姓心中自然会觉得暖洋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