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明“三点”强“三度”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人民政府 于成慧

“砰,砰,砰……”寂静的小院传来篮球落地的声音,篮球在空中的完美弧线,需要做好从运球、投球再到入筐得分的发力

把控。与我而言,选调生的工作像投篮一样,需要找准“坐标点”果断出手,瞄准“关键点”精准出手,把握“力度点”完美“得分”。

寻求“坐标点”,跑出青年加速度。到村任职的工作犹如“运球”,每一次的“运球”都是工作之初的探索,每一项的工作都是为建设美丽乡村“蓄力”,每一次的“拍打”都是为了找到最佳的“位置”,跑出青年加速度,更完美地在岗位上发挥选调生的价值。作为新时代选调生,要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振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要深入一线与群众交流,只所谓“打柴问樵夫,驶船问艄公,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记录基层群众的基本诉求与期望,在脚步丈量下找准“人民公仆”的坐标;要深入了解所在村庄的基本情况,结合自身专业与能力,学习相关知识,持续创新,努力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青年的加速度助力基层结出“振兴”硕果。

瞄准“关键点”,增强培养精准度。常常听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了基层工作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对上级政策的解读与贯彻落实,更需要通过简单、易懂且精准的方式,进行传达与实施。就像如火如荼进行的农村“三变”改革一样,不能闷头只干,只有因地制宜,瞄准关键,精准施策才能充分发挥“三变”改革的价值,变为促进增收的关键措施。我所任职的新村,通过核清家底产权、盘活资源资产、成立股份合作社,开展以“清、变、合”为主线的“三变”改革工作,同时,成立劳务合作社,将增收对准村内妇女,鼓励引导妇女加入合作社,发展本村特色老粗布制作项目,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三变”改革的增收成果让我近距离感受党组织的产业引领力和精准度,而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驻村工作同样需要增强培养敏锐的观察力,走街串巷中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遇到问题分类专攻应变解决,提高能力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把握“力度点”,赋能提升支撑度。“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工作更是如此。上下班的路上总是经过路边挂的“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宣传标语,如何将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把握调解说服的方向与力度,更快速、圆满地解决群众心中的“堵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身在一线,学习不能扔。新时代选调生不仅仅在主题党日活动、培训学习等专题学习会上要认真学习,也要在空余时间静下心来读好书、善读书来充实精神世界,更要在工作中学习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向“以旧带新”的前辈们学习工作方法,在服务中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在学习与实践中把控“力度”,持续学习创新思想,“充电”赋能,学干结合,凝聚奋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