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一八”中悟“三知”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九一八”是国耻、国难,更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艰难考验,从“九一八”以来,中华民族奋起反抗,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世纪幻想,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从“九一八”事变中,我们要发现今日中国的奋进力量,居安思危、不忘国耻,知耻而后勇、知耻而奋进,知耻、知弱、知贫而更加珍惜今日之美丽中国、国之大者。

“知耻”而后勇,我们奋起反抗、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者长期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自觉。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领导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反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先锋队和中流砥柱。受抗日救亡氛围的强烈感召,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问世,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经过无数革命先辈奋起反抗、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克服任何艰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知弱”而崛起,我们发奋图强、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穷二白。新中国蛟龙入海、嫦娥奔月、神舟遨游太空、5G加速度,诉说着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高铁展示着中国速度、高速连通着中国疆域、高水平奥运赛场的拼搏绽放着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彰显着大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闪烁着中国领导人的超前智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发愤图强、努力奋斗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昂扬奋进,崛起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激情满怀,建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知贫”而奔富,我们精准扶贫、共建小康,消灭绝对贫困建成小康社会。从“九一八”事变中我们深知,一个贫穷的国家没有出路,一个落后的国家没有前途,贫穷的帽子一定要摘掉。于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搞大生产运动,自立自强,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守正创新。在全民小康的路上,中国共产党庄严承诺绝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于是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开启。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永远活在老百姓的心中,今天,文秀幼儿园开园,黄文秀的生前愿望成为了现实,无数的孩子开启了自己的美丽人生旅途。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国人民顺利过上了幸福日子。今天,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美好富足。

鉴往事,知来者;知不足,勇向前。让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铭记国耻,珍爱幸福。让我们居安思危,奋起扬鞭,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前、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